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美制裁入黑名單 墨隊長喝水都難

時間:2018-06-21 03:16:13來源:大公網

  圖:馬基斯在17日與德國隊的比賽中壓軸上場/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美國《紐約時報》及《洛杉磯時報》報道:在17日墨西哥隊爆冷戰勝德國隊的世界杯賽場上,高齡39歲的墨西哥隊長馬基斯(Rafael Marquez)作為替補球員壓軸上場,助墨西哥隊成功維持領先比分獲勝。然而,這位墨西哥的老將,卻因被指涉嫌為毒梟洗錢,而列入美國財政部的黑名單,他必須避免接觸與美國有關的任何事物,就連喝樽裝水也不能和隊友暢飲同一美國品牌(Powerade)。

  美國財務部在2017年8月宣布,對涉嫌協助墨西哥毒梟埃爾南德斯(Raul Flores Hernandez)洗錢和資產轉移的22人和42個組織實行制裁,馬基斯就是其中之一。儘管財務部尚未以刑事罪名起訴他,但凍結了他與美國有關的所有資產,並禁止美國公民與他進行任何商業交易。然而,考慮到馬基斯只要出賽就能成為史上寥寥幾位5度出征世界杯的球員之一,墨西哥足球協會在最後一刻將他加進了比賽名單中。

  無廣告商敢「埋身」

  馬基斯17日出場改寫世界杯歷史,他晉升為史上第3位5度出征世界杯的球員,更是以隊長身份5連戰的第一人。但這樣一位傳奇老將,卻因為美國制裁,而沒有任何廣告商敢「埋身」贊助。

  美國的制裁嚴重地限制了這位明星球員的活動。據報道,他所下榻的酒店必須經過嚴格的篩選,不能與美國有任何關聯。

  除此之外,因為墨西哥國家隊的球衣由可口可樂贊助,馬基斯平時在訓練過程中無法和其他球員身着同一套球服。在墨西哥隊獲勝之後,記者甚至無法立即在球場上對馬基斯進行採訪,因為會拍到球場邊贊助商的廣告,而其中包括了Visa、可口可樂、百威和麥當勞等知名美國企業的商標。

  對於美方的指控,馬基斯堅決否認自己與埃爾南德斯有任何聯繫,僱請了律師團為他洗清罪名,其間還停止為所屬的俱樂部效力。

  FIFA派錢避開美銀行

  國際足聯(FIFA)和墨西哥足球協會在知悉馬基斯的境況後,以高度謹慎的態度處理了所有相關事務,避免他此次參賽違反美國財政部的規定。

  FIFA此前給各個球隊發放150萬美元(約1177萬港元)的賽事準備金時,特意繞開美國銀行系統,選擇歐洲銀行給墨西哥隊轉帳。此外,在安排航班時也避開了美國航運公司。

  「違反規定會招致特別嚴重的懲罰。」專門研究財務部制裁的律師克里斯契克說道:「企業不小心違反規定的話,罰金最高可達150萬美元,而蓄意違反的話最多可罰1000萬美元(約7847萬港元),主謀將面臨最長30年的有期徒刑。」

  此前,伊朗球員也面對相同的困境,因美國總統特朗普退出伊朗核協議並重啟制裁,美國運動品牌Nike在世界杯開賽一周前拒絕為他們提供球鞋,導致伊朗球員必須重新熟悉新的裝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