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與希爭拗27年 馬其頓改國名

時間:2018-06-14 03:16:07來源:大公網

  圖:馬其頓共和國總理扎埃夫在12日就更改國名一事舉行新聞發布會   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法新社、《紐約時報》報道:馬其頓共和國總理扎埃夫(Zoran Zaev)於當地時間12日宣布將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標誌着與希臘長達27年的國名爭議達成和解。此前希臘因為國名爭議對馬國實行經濟封鎖,並數次阻礙其加入歐盟和北約,現在兩國領袖終於找到了「歷史性」的解決方案,但新國名須交由馬國人民公投以及希臘國會表決確認。

  馬國於1991年隨南斯拉夫聯邦解體成為獨立國家之時,將「馬其頓共和國」定為憲法國名。但希臘不滿其國名與希臘北部的馬其頓省同名,認為這可能導致領土糾紛。此外,希臘認為「馬其頓」只屬於古希臘歷史,與公元6世紀後進入巴爾幹半島的斯拉夫人沒有關係,而馬國大部分公民原籍都是斯拉夫人。兩國從此交惡近30年。

  齊普拉斯積極喊話

  1993年,馬國因迫於希臘壓力,以「前南斯拉夫馬其頓共和國」的名稱加入了聯合國,但一直堅持原有的憲法國名。在2015年希臘總理齊普拉斯上任後,局面才迎來了轉機。齊普拉斯積極與鄰國喊話,表達了解決糾紛的願景。2017年,扎埃夫當選馬其頓總理,他認為馬其頓要迎向未來,「而那未來就在歐盟和北約組織。」兩國自1月開啟積極的外交對話,在5月的西巴爾幹歐盟峰會上,扎埃夫曾提議改名為「依林登馬其頓共和國」。12日,齊普拉斯與扎埃夫在連日的跨國熱線通話中,雙方終於達成共識,同意將馬國國名更改為「北馬其頓共和國」。

  扎埃夫向記者表示:「我們雙方都同意在所有場合使用『北馬其頓共和國』的名稱。解決了這個問題後,我們將能成為北約成員國。」齊普拉斯則在電視講話中形容這份協議為「重大的外交勝利,絕佳的歷史機會」,兩國可以藉此重啟友好合作和共同發展。歐盟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和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均對該項決定表示支持。

  國內反對派均反彈

  許多希臘右翼人士對於馬國新名仍然強烈不滿。與齊普拉斯聯合執政的獨立希臘黨的黨魁、希臘國防部長卡姆諾斯表示,因為北馬其頓仍有「馬其頓」三個字,他們「永遠不會」為馬國新國名投下贊成一票。新民主黨領袖米佐塔基斯也表示,這協議「非常差勁」,齊普拉斯應當立即放棄。

  馬其頓內部的反對聲浪也相當具有影響力,馬民族團結黨新領導人米茨科斯基痛批扎埃夫贏得一場「假勝利」,他們不會支持通過憲法更改國名的行動。總統伊萬諾夫也表示:「馬其頓人不應該改變他們稱呼自己國家的方式。」

  在兩國反對派夾擊之下,馬國未來是否能成功更名還是個未知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