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USB接口風扇惹間諜戰疑雲

時間:2018-06-14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媒體記者收到的USB風扇贈品 網上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張佳晴新加坡報道:特金會前,每位抵達國際媒體中心報道的傳媒人員都會獲贈一個小禮包,裏面內容包羅萬象,當中印有美國總統特朗普和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頭像的筆記本,手搖扇和純淨水一度成為熱門話題。在「特金會」結束後,傳媒小禮包卻又意外的成了國際媒體報道的對象,這一次的主角原本相當不起眼,但現在卻被渲染得似乎很可疑,連新加坡新聞部都驚動要出來闢謠。

  主角是只有一片扇頁和一個USB接口的小風扇,是主辦方為天氣炎熱,貼心地準備的降溫消暑「神器」。不料,英國BBC稱,這個USB設備可能帶有惡意軟件。有報道指,美國《華盛頓郵報》記者格爾曼(Barton Gellman)還告誡同行,不要把這個USB設備插入電腦或帶回國內,最好是扔進垃圾桶。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引述意大利《晚郵報》報道稱,在2013年的G20峰會期間,俄羅斯至少發放了300件此類物品,後被披露為間諜設備,其中就包括免費送的U盤。

  據悉,此次傳媒小禮包由新加坡通訊及新聞部(MCI)提供,內裏物品來自各個不同合作商家。MCI發言人接受採訪時表示,風扇是一個沒有任何儲存和處理功能的簡單設備,由聖淘沙發展局贊助,原為「聖淘沙之友」會員贈品,當局認為風扇對於在熱帶採訪的傳媒來說,是貼心的禮物。

  本次一共有2500名新加坡國內外的記者登記進入國際傳媒中心,自10日中心開放以來,每天都有不少傳媒同行在這裏埋頭苦幹,不過因為新加坡室內冷氣相當足,使用這個USB小風扇的人寥寥無幾,必要時還需要穿長袖服裝「禦寒」。

  大公報記者13日在媒體中心隨機採訪幾位同行,大家都表示沒有留意到有個USB小風扇,認為間諜軟件之說有些誇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