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不停的校園暴力 無解的槍支文化/常小凰

時間:2018-05-24 03:16:03來源:大公網

  得州上周再發槍擊案,施暴者和受害者都還是不到18歲的小孩。槍支文化在美國一直被討伐,但從未被解決,這當然和獨立戰爭留下的歷史瘡疤有關,但英國人已遠去多年後的今天,美國佬仍放不下手中的槍,更直接的社會根源來自1980年代「伊朗門」引發的毒品潮。但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不但不反思,上周還誠聘因策劃「伊朗門」而臭名昭著的擁槍強硬派奧利佛諾思來坐鎮,後者更於前天揚言要壯大NRA,廣招槍民過百萬。

  退役中校諾思是里根政府的國家安全委員會成員,為了贏得政治資本,救出當時被黎巴嫩真主黨綁架的人質,他協助白宮暗度陳倉向伊朗走私軍火以換取幫助。由於伊朗當時正被美國「制裁」,諾思找到了尼加拉瓜反政府組織勘查斯做中間人,順手把軍火買賣的中介費贈予後者,在中美洲搞起了顏色革命。與此同時,當中美毒販借運軍火之便向美國輸入大量毒品撈快錢時,他卻偏安一隅熟視無睹,最終導致美國爆發上世紀最嚴重的販毒潮,後續的一系列社會問題,直接塑造了當今美國人要擁槍以抗擊毒梟毒販毒癮者的固式思維。這個當年被法院因「人品差」而剝奪攜帶武器權的男人,如今竟成了NRA的老大,這難道不是美國控槍鬥爭上最大的諷刺麼?

  另外,在「槍不是問題,心中無上帝才是問題」這冠冕堂皇的藉口下,一批又一批保守派政客殷切追隨特朗普的「以暴制暴」原則,校警佩槍還不夠,老師最好也佩槍,人手一槍先至好。就像去年11月得州教堂槍殺案,他們只會記得為擁槍人士當場擊斃襲擊者鼓掌,而不會明白要不是因為在美國買槍比買白菜還容易,教堂裏就不會留下26具屍體。

  Gambino的最新MV痛斥美國槍支文化,紅遍美歐,但無論它在排行榜上堅守高位多久,也不可能打動保守派,因為,你永遠叫不醒裝睡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