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小朱歐洲作證避重就輕

時間:2018-05-24 03:16:03來源:大公網

  圖:塔亞尼(右)22日與朱克伯格會面   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法新社、德國之聲報道:網絡社交平台Facebook(Fb)行政總裁朱克伯格22日現身歐洲議會接受質詢,並就用戶數據外泄事件正式向270萬歐盟用戶致歉。聽證會長達90分鐘,但議員問問題已花60分鐘,朱克伯格僅用30分鐘時間回答問題,迴避了不少關鍵問題,而且主要為重複過往的言論,引起議員不滿。

  今年3月,英國政治諮詢公司「劍橋分析」被曝竊取8700萬Fb用戶數據用於支持特朗普競選團隊、干預美國大選,使Fb捲入數據泄漏醜聞。朱克伯格曾於4月參加美國國會10小時聽證會並道歉。

  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Antonio Tajani)16日宣布朱克伯格將出席歐洲議會一事,使小朱的歐洲之旅備受外界關注。歐洲議會初始時允許與朱克伯格進行封閉式質詢,但在一些議員的強烈反對下,朱克伯格最後同意會晤過程在全網直播。

  朱克伯格於當地時間22日傍晚來到比利時布魯塞爾歐洲議會大樓。會議期間,朱克伯格與塔亞尼和議會各黨團高官圍坐在一起,他在宣讀事先準備好的開場白中表示,Fb曾經對假新聞、干預選舉、竊取用戶數據的行徑制止不力,沒有清楚地意識到社交平台應承擔的社會責任,再一次做出道歉陳述:「這是個錯誤,對不起」。

  朱克伯格強調,Fb正在強化對用戶私隱的保護,並對軟件功能做多處改進,保證截至今年年底,用戶數據保護的相關員工將超過兩萬人。他稱,擴招員工會大大影響盈利水平,但保護用戶安全比利益最大化更加重要。

  頻繁道歉引信任恐慌

  朱克伯格發言結束後隨即開始接受議員質詢。有議員質疑,Fb在過去十年幾乎年年犯錯,因此朱克伯格經常公開致歉,十年中道歉不下十五六次如「編年史」,且每次道歉後均保證實施改善舉措,卻從來沒有根治其弊病。對此,朱克伯格表示,歐盟的《一般數據保護條例》(GDPR)即將生效,Fb正在按照其條款進行調整,將嚴格遵守條款運營平台。《一般數據保護條例》被視為「世界最嚴」網絡信息管理條例,一旦違反,公司或面臨佔營業額4%的經濟處罰。

  當被問及打擊假新聞是否會造成鉗制言論自由的狀況,朱克伯格回應,Fb將會動用包括人工智能在內的各種手段進行智能管理,同時,因歐洲今年將迎來多場選舉,人工智能工具也將被用於阻止對各國選舉的非法干預。

  簡略回答被斥避重就輕

  會議全程90分鐘,由議員們先提出問題,朱克伯格再挑選問題,在規定的時間內回答。由於議員列出問題耗費了大量時間,朱克伯格回答的時間非常有限,議員也沒有進行追問。不少議員抱怨會議的模式導致會議無法達到質詢的目的,只得到朱克伯格程式化的回答或用簡單的語言敷衍了事,他多次避重就輕,未搔到癢處。

  此前在美國國會聽證會時,朱克伯格堅決否認Fb壟斷網絡社交平台市場。此次歐洲議會,朱克伯格依舊對壟斷說法避而不談,同時也避答了定位廣告opt-out選項、旗下軟體WhatsApp分享資料的相關問題。

  來自德國的歐盟議員、歐盟人民黨議會領袖韋伯(Manfred Weber)認為,朱克伯格不是很可信,保護資料的承諾也不夠有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