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中美英俄傳媒團抵元山

時間:2018-05-23 03:16:06來源:大公網

  圖:CNN記者雷普利22日在北京機場被同行包圍採訪\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韓聯社、俄羅斯衛星網及英國天空新聞網站報道:本港時間22日上午,中美俄英四國記者團在北京首都機場,搭乘高麗航空JS622包機赴朝鮮元山,準備參加預定在23日至25日的豐溪里核試場拆除儀式。直到登機前的最後一刻,韓國8名記者都未獲簽證,只能暫時回國等待消息。

  當天上午8時30分許,高麗航空赴元山的登機手續辦理窗口結束工作,韓國News1通訊社和MBC電視台共八名記者,未能等到奇跡。據報道,韓國政府當天上午試圖通過板門店聯絡渠道通知朝方訪朝記者團名單,但朝方拒收。

  火車巴士再徒步

  來自新華社、中國國際電視台(CGTN)、美聯社、法新社、哥倫比亞廣播公司、英國天空新聞、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RT電視台、俄新社共21名記者,當天順利抵達元山,入住當地葛麻豪華酒店。

  根據天空新聞記者切希爾(Tom Cheshire),國際記者團原定當地時間晚上7點動身搭乘火車前往豐溪里,但隨後被告知因為天氣原因暫時取消。該記者在社交網站推特上稱,元山距離豐溪里約500公里,記者們要先搭乘12小時的火車,換乘巴士在泥地上行駛4小時後,還要徒步2小時才能抵達核試場。截至截稿時間,記者團都在元山葛麻酒店待命,尚未知何時能前往核試場。

  已經第18次前往朝鮮的CNN記者雷普利在首都機場就被各國記者團團包圍,採訪他的都是未能前往朝鮮的同行。雷普利說,雖然他們的目的地是元山,但登機牌上印的是平壤。在高麗航空的包機上,他還看到朝鮮的英文報紙《平壤時報》,大篇幅報道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此前訪朝行程,言辭頗為正面。

  記者否認高額簽證費

  對於韓國記者未能成行,《勞動新聞》駐北京特派記者表示,他也非常希望韓國記者能夠參加,同為記者,他感到很可惜。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22日表示,對當天韓國記者團訪朝採訪核試驗場拆除活動落空一事表示遺憾。

  朝方曾於12日通過外務省公報宣布,將邀請韓中美俄英五國的記者團從北京乘機,入境實地採訪北部核試驗場的拆除現場。之後15日通知,將邀請韓國News1通訊社和MBC電視台共8名記者,赴朝實地採訪23-25日銷毀豐溪里核試驗場的活動。

  韓國記者團共8人已於21日上午和下午分兩批抵京待命。然而在上周三後,韓國記者通往豐溪里的大門就被關上。

  此外,被問及朝方是否要求支付1萬美元的採訪和簽證費時,記者們表示此事子虛烏有。

  與此同時,朝鮮官方媒體周二(22日)再次發動輿論戰,抨擊美韓聯合軍演,強調「對話與武力恫嚇不能並存」,並要求韓國禁止脫北者團體派發反朝傳單。

  朝再轟美韓軍演

  朝鮮官媒周二發表3篇評論文章,其中《民主朝鮮日報》發文批評,美韓藉聯合軍演宣示軍事實力,更是模擬對朝鮮發動戰爭;朝中社則指出,若果認為朝鮮半島形勢有所改善,是美國強硬外交及持續施壓的成果,只會嚴重破壞美朝對話氣氛,不利形勢發展。

  朝中社同日亦以《挑釁的代價將難以承受》為題,撰文斥責韓國脫北者團體早前派發反朝傳單,是阻止改善朝韓關係的挑釁行為,亦違反朝韓領導人簽定的《板門店宣言》,然而韓國政府只是「請求」民間團體停發傳單。評論警告,若朝韓關係因而陷入嚴重難關,韓國須負全部責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