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國際 > 正文

薩德爾勢勝選 美伊關係恐生變

時間:2018-05-17 03:16:12來源:大公網

  圖:被認為是「美國死敵」的伊拉克什葉派教士薩德爾/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路透社及美國之音報道:伊拉克選舉委員會表示,根據91%的開票顯示,由強硬反美的什葉派教士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獲得勝利,選舉結果可能使當前衝突頻起的中東局勢更加動盪。

  伊拉克12日舉行戰勝境內「伊斯蘭國」(ISIS)後的首次大選。選舉委員會13日已公布10個省的選舉結果,14日再公布另外6個,顯示「行走者聯盟」保持領先,原先被看好的現任親美總理阿巴迪領導的「勝利聯盟」落居第3。

  這次伊拉克大選投票率只有44.5%,是自2003年美國揮軍入侵、推翻侯賽因政權以來的最低紀錄。伊拉克將展開漫長的籌組新政府的過程。阿巴迪已透過電視公開呼籲各政治聯盟尊重選舉結果,並表達與薩德爾合作組建新政府的意願。44歲的薩德爾沒有直接參選,不能擔任總理,但是他將在為組建伊拉克政府而進行的各種談判中發揮重大作用。

  薩德爾是以言辭犀利著稱的什葉派神職人員,支援他的武裝不僅曾和ISIS作戰,也打過2003年入侵的美軍。《華盛頓郵報》指,薩德爾激烈反對美國的中東政策,他在選舉中意外領先,美國是否可繼續在伊拉克駐軍將打個問號。薩德爾的發言人說,他支持伊拉克與美國關於培訓伊安全部隊和武器採購的協議,前提是這些協議符合伊利益,並且伊主權不受干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