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白宮稱奧巴馬仍計劃在其任內關閉關塔那摩監獄

時間:2016-08-23 13:07:19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華盛頓8月22日電(記者周而捷)美國白宮發言人歐內斯特2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說,美國總統奧巴馬仍計劃在其任期內關閉古巴關塔那摩監獄。
 
  美國國防部15日說,美國已將15名被關押在關塔那摩監獄的囚犯轉移至阿拉伯聯合酋長國。這是奧巴馬執政以來規模最大的關塔那摩囚犯轉移行動,也被視為奧巴馬關閉這座監獄的「強有力信號」。
 
  歐內斯特在記者會上不願透露與阿聯酋達成囚犯轉移協議的具體細節,但他表示,奧巴馬一直對各國在接受囚犯問題上對美方的支持表示感謝。
 
  2002年1月,美軍在古巴關塔那摩灣美國海軍基地設立監獄,用以關押「9·11」後美軍在全球反恐行動中抓獲的嫌疑人。美國政府認為這些嫌疑人不是戰俘,而是美軍在反恐軍事行動中抓獲的「非法戰鬥人員」,因此他們不享有《日內瓦公約》所規定的戰俘權利。該監獄位於海外,不受美國司法約束,因此成為一個法律盲區。
 
  自關塔那摩監獄開設以來,關於美軍虐囚的新聞屢見報端。奧巴馬早在競選總統期間即向選民承諾將關閉關塔那摩監獄,但入主白宮7年多來未能兌現。
 
  共和黨主導的美國國會2015年10月通過2016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法案延續自2010年開始的禁止國防部使用聯邦經費轉移關塔那摩監獄囚犯至美國的命令,大大增加了奧巴馬關閉關塔那摩監獄的難度。奧巴馬的任期將於明年1月結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