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外媒:日天皇拋退位說 意在遏制安倍修憲氣焰

時間:2016-08-10 10:59:03來源:參考消息網

  參考消息網8月10日電:日本天皇明仁8日下向國民發表演說,說明他對天皇象徵性職責的看法,並可能暗示有意生前退位。不少媒體和分析家認為,明仁以這種罕見方式拋出退位議題,主要用意是壓制強推修憲的日相安倍晉三氣焰,並重新討論皇室女性地位。
 
  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站8月8日報道,日本「皇室典範」規定,天皇駕崩王儲才能即位,因此82歲的明仁若有意提前傳位,必須由國會修改「皇室典範」,而日皇依憲法規定不得幹政,因此明仁不能主動要求國會修法。
 
  明仁近年來曾動心臟手術和治療攝護腺癌,體力大不如前,已將部分職務轉由皇太子德仁代行。明仁這種減少公務負擔的模式應可持續下去,如今大動作掀起提前退位話題,專家與媒體皆猜測可能有其他用意。
 
  《紐約時報》指出,日本首相安倍陣營7月取得參院選舉大勝、席次跨越三分之二「修憲門檻」的三天後,明仁放出想退位消息,時間點耐人尋味。
 
  美聯社指出,明仁想退位可能是企圖遏制安倍修憲計劃,因為安倍跟他的保守派支持者想修改憲法內放棄戰爭的條文,並將日皇再次升格為元首地位。1989年即位的明仁,曾多次表示尊重日本和平憲法,並認為日皇是國民團結象徵,而非主權的代表。皇太子德仁也曾多次稱讚1947年由美國佔領者制定的和平憲法。
 
  路透則說,日本保守派人士反對修改法律讓明仁提早退位,他們擔心有關皇室未來的討論,將轉移安倍推動修憲的政治能量。
 
  據香港《明報》網站8月9日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等保守勢力一直歌頌天皇制。安倍希望修改日本戰後和平憲法,其中一個改動便是要將天皇由現時的「國家象徵」改為「國家元首」。但諷刺的是,明仁卻跟右翼唱反調,屢強調守護和平憲法及反省侵略戰爭。《經濟學人》7月便引述一名著書讚揚天皇制的右翼作家稱,明仁只是「不完美的器具」,「始終會過去」。
 
  報道稱,明仁罕有向全國民眾發表講話,令人推測他有政治盤算。安倍領導的修憲派上月在參議院取得關鍵的三分之二議席,鋪平修憲道路,安倍較早前亦表示希望今秋開始討論修憲。保守派認為國會倘若現在討論修改《皇室典範》,將會分薄了安倍推動修改和平憲法的政治力量。
 
  路透社引述日本大學憲政學者百地章的話稱,安倍推動修憲是戰後日本首次有機會修改遭美國制定的憲法,如果此時橫生枝節,可能難以成事。
 
  資深日本皇室事務記者、明仁昔日同窗橋本明向《金融時報》稱,明仁表達退位意圖,可能旨在轉移輿論焦點,令社會討論日本皇室的未來,拖延國會討論修改和平憲法。「日皇是個策略思考家,實行計劃前會深思熟慮。他對於和平信念非常堅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