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昂山素季中旬訪華 或尋求協助調和國內衝突

時間:2016-08-09 16:00:07來源:大公網

  大公網8月9日訊 據BBC中文網報道,中國外交部長王毅7月末在老撾舉行的東盟峰會期間邀請昂山素季訪華。《緬甸時報》英文網站周一(8月8日)發文說,緬甸外交部前一天證實,外長昂山素季將在8月中旬訪問中國。 

  緬甸外交部發言人表示,昂山素季接受了這一邀請,將於本月中旬的某一天抵達中國訪問。 

  此次訪問正值緬甸政府為21世紀彬龍大會做準備—這一會議是該國和平進程的基石。 

  緬甸外交部拒絕透露昂山素季訪華期間的具體安排,也沒有透露這次行程的具體時間。 

  發言人表示,緬甸方面將準備主要議題,如果中方有願意討論的議題,緬甸將做好準備。 

  昂山素季在去年6月首次作為緬甸全國民主聯盟領導人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但是那次訪問的細節幾乎都沒有公開。 

  為何訪華? 

  BBC中文網致電目前旅居在中國昆明的緬甸問題觀察人士吳淑英。她說,除了回應中國外長王毅的邀請,經濟和國內局勢是昂山素季訪華的兩大原因。 

  在經濟方面,中國在緬甸有諸多項目,有自己的利益。吳淑英說,昂山素季也有意重新審視一些有爭議的相關項目,「兩國貿易必須雙贏」。 

  吳淑英表示,必須先有國內和平,然後才能穩定,才能有發展,昂山素季正在努力穩定局勢,而中國能夠提供很大的幫助,起到調停作用。 

  緬甸當局正與緬甸民族民主同盟軍、德昂族解放軍以及若開軍這三支果敢地區的反叛武裝聯盟接觸。

  吳淑英告訴記者,政府已經在不用停火、不用投降的情況下邀請這些武裝談判。 

  這些武裝組織與緬甸政府軍在該國與中國邊境地區的衝突去年造成成千上萬平民湧入中國。 

  中國當時沿着邊境發動實彈軍演,被一些人視為對緬甸政府軍的警告。 

  良好開端 

  吳淑英認為,昂山素季此次訪華很可能會對局勢有實質上的幫助,因為昂山素季將和平進程作為自己最大的遺產,在此問題上非常努力。 

  「所有人都認為,必須爭取和平,軍方也比較靈活,各方都抱有很大希望。」她對BBC中文網說。 

  吳淑英覺得即將舉行的21世紀彬龍大會是良好的開端,是正確的道路,但是和平進程仍需要很多時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