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日新版防衛白皮書出爐 繼續渲染鄰國「威脅」

時間:2016-08-02 13:32:32來源:中新社

  中新社東京8月2日電(記者王健)日本2016年版《防衛白皮書》2日經其內閣會議而正式出爐。
 
  該份早已成為炒作鄰國「威脅」、渲染周邊「險情」另類讀物的白皮書,今年更添不少「佐料」。
 
  日本內閣防衛大臣中谷元在其刊頭寄語開篇便聳人聽聞地宣稱:日本所處安保環境越來越嚴峻。
 
  而對于近年來早已成為該份白皮書主要「說事對象」的中國,此番享受的「待遇」更是有增無減:在其敘述「日本所處安保環境」的重頭部分,單列直指中國的章節比去年再添6頁,達到整整30個頁面。而在其他一些章節中,也有不厭其煩的相關內容。
 
  該份白皮書在涉及中國方面,除持續渲染去年已被其列入的老套內容,諸如軍費增加、「不透明」,以及所謂「雷達照射」、「軍機異常接近」等說辭之外,一個引人矚目之處,便是不顧其域外身份,刻意強化了對于南海問題的炒作。例如在其評論中國國防政策的環節,指責中國在海洋利益方面「高壓對應」,令日本「強烈擔憂」。而在其具體羅列中國「南海活動狀況」中,更指稱中國的島礁建設令日本「嚴重擔憂」。並特辟專欄解說「南海諸島地形開發對安全保障的影響」,稱南海航道為日本的「重要關心事項」。
 
  該份白皮書還在多處刻意導入南海仲裁案話題,矢口咬定此系「最終判斷」,具有「約束力」。
 
  在安倍政權強推以解禁集體自衛權為核心的一系列安保法案過關后,本年度的日本防衛白皮書還特意新增了14頁篇幅的整整一個章節,喋喋不休地為此背書、辯護,稱其具有「歷史的重要性」;而對日本民眾巨大的反安保法聲浪卻未置一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