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劉曉明:中國無意統治南海

時間:2016-06-29 03:16:05來源:大公網

 

 

  圖: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 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2016年6月23日,《世界郵報》網站刊登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題為《中國無意統治南海》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兩個半世紀前,當英國海軍高唱「不列顛統治海洋」(Rule, Britannia! Rule the waves.)時,英國開啟了其構建大英帝國和稱霸世界之路。今天,有人偏要舊曲新唱,誣稱中國正在唱一曲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統治海洋」。他們指摘中國要將南海變成中國的內海,建立軍事基地,阻礙其他國家船隻自由通過。

  中國真在犯這樣的「時代錯誤」(Anachronism)嗎?中國在南沙群島進行了一些島礁建設,部署了一些防衛裝備,難道這就證明中國在南海要大搞「軍事化」,要統治南海,甚至統治海洋嗎?

  「中國統治南海」是偷換概念

  事實真相是:中國作為最早發現、最早命名、最早開發、最早管理南海諸島的國家,對南沙群島擁有當然的主權,但實際上只控制了其中幾個島礁,而越南、菲律賓和馬來西亞則在近幾十年裏陸續侵佔了40多個。在中國控制的島礁中,除由台灣當局駐守的太平島擁有較好自然條件外,大多生存條件惡劣。而近幾十年來,越、菲在其佔據的島礁上填海造地,大興土木,擴建設施,企圖強化實際佔有。針對這種嚴重失衡且不斷加劇的局面,中國只能採取必要舉措加強在南沙群島的存在。也就是說,中國作為南沙群島真正的主人,必須回到南沙群島,重申本來就屬於自己的主權。畢竟,國際政治和外交談判都是現實的。或許這才應被稱作「再平衡」。這如同過去在英格蘭,一旦流浪漢闖入空宅,主人想要奪回房子、驅逐侵入者(squatter)將非常艱難。克制固然必要,但無所作為只能助長侵入者的得寸進尺。

  把中國增強在南海的存在說成統治南海,完全是偷換概念。中國主張對南海有關島礁擁有主權和歷史性權利,並不是要將整個南海收入囊中,將南海劃為中國的內海。南海是國際貨物和能源運輸大通道,中國不會妨礙正當、合法的航行自由。

  「小國向大國發難」

  今天南海局勢真正的危險是有的域外國家炮製藉口和預設圈套,採取挑釁性軍事行動,迫使中方加強防衛,形成「預言自我實現」。在這場博弈中,中國並不掌握左右形勢發展的開關,完全是被動反應,這是顯而易見的。

  助長南海局勢緊張的因素還有少數域內國家的有恃無恐。有人說,中國不應「以大欺小」。可事實是「小國在向大國發難」。菲律賓挑起的南海問題仲裁案就是典型的例子。小國敢於挑戰大國,是因為它們認為背後有更大的大國在為其撐腰。它們自以為計謀得逞,實際上早已淪為超級大國稱霸世界棋盤上的棋子。殊不知,這樣的棋子有用時可留,無用時可棄。超級大國歷來是來了又走,走了又來。金蘭灣、蘇比克灣的變遷就是最好的說明。

  在南海問題上,中國既要堅決捍衛國家主權,也在保持高度克制,既不想被動地招來擦槍走火,更不願打一場強加在自己頭上的國際官司,這的確考驗中國的外交智慧和戰略定力。

  但南海問題並不是一個無解的死結。「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是中國最早提出的處理南海問題主張,也是中國一貫堅持的基本原則。「雙軌思路」是中國提出的現實解決方案,即有關爭議應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的基礎上,根據國際法通過談判和協商妥善解決;南海的和平穩定則由中國和東盟國家攜手共同維護。

  南海問題是一塊考驗各國的試金石。我們希望某些域內國家不要一意孤行,執意擴大矛盾,惡化地區合作,而是與中國一起有效管控分歧,維護穩定,探索新型合作方式。我們也希望個別域外國家不要在本地區拉幫結派,加大前沿軍事部署,不斷挑釁攪局,而是秉持公正立場,不選邊站隊,支持中國與直接當事國通過雙邊談判解決爭議。

  今天的世界既不是處於十七、十八世紀的殖民擴張時期,也不會再現十九世紀末的歐洲列強爭雄格局,更不會重回上世紀冷戰時代。中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深知大國興衰的歷史規律。中國既沒有稱霸的傳統,也沒有稱霸的興趣,更沒有爭霸的衝動。中國要走的路始終是和平發展之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