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加拿大華人紀念人頭稅道歉10周年

時間:2016-06-23 13:42:11來源:中新社

  

  6月22日當天,多倫多市舉行紀念活動銘記歷史。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 Tory,中)帶領多位市議員出席紀念活動並頒發銘牌肯定華裔社區對多倫多、對加拿大的突出貢獻。/中新社

  中新社多倫多6月22日電(記者徐長安)10年前的6月22日,加拿大聯邦政府就一百多年前曾向華人徵收「人頭稅」和排華法案等問題,在國會正式道歉。今年是這一歷史性事件10周年。22日當天,加拿大華人通過在聯邦參議院發表聲明、在多倫多市舉行紀念活動等方式,銘記歷史,並呼籲當局關注更多依舊存在的對華歧視。

  當天,聯邦參議員鬍子修在參議院聲明稱,對華人徵收人頭稅是加拿大「極大的歷史錯誤」。鬍子修稱,華人在加拿大曾經備受歧視,一百多年來,華裔移民堅強不屈,秉持尊嚴,追求歷史正義,維護自身生存與發展權利,終於得到政府和社會的認同。

  19世紀後期,先後有超過15000名華工參與修築加拿大太平洋鐵路,因為工作條件艱險,其中4000多人客死異鄉。這條橫貫美洲大陸的鐵路連通了加拿大東西兩岸,促進了加拿大經濟的發展。然而鐵路一經建成,所有進入加拿大的華人被徵收人頭稅,以此阻擾華人向加拿大移民。

  22日下午,多倫多市政廳前廣場舉行紀念人頭稅和排華法案道歉10周年活動。眾多華裔移民及後代出席。現場展示了當年華工建設加拿大太平洋鐵路留下的最後的道釘。已經107歲的林煥喜老人來到現場。她的丈夫就是當年人頭稅的受害者。

  多倫多市長莊德利(JohnTory)帶領多位市議員出席紀念活動並致辭,肯定華裔社區對多倫多、對加拿大的突出貢獻,呼籲人們銘記「那一段黑色的歷史,這也是加拿大歷史的一部分」。

  當年積極參與平反人頭稅的華人法律援助中心總幹事吳瑤瑤表示,原本計劃在渥太華舉行該紀念活動,並邀請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出席,但由於特魯多公務繁忙而改為在多倫多舉行。

  吳瑤瑤表示,對於華人的歧視並不祗有聯邦層面的人頭稅和排華法案,加拿大省市政府都曾出台過歧視華人的政策,比如1902年多倫多市專門針對華人洗衣店徵收的洗衣店稅等。

  平權會多倫多分會前主席羅溪在紀念活動中致辭表示,人頭稅和排華法案雖已成為歷史,但加拿大社會對華人種族的、社會的其他方面的歧視,今天依舊存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