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不斷更新)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總理政府工作報告增強信心 更好融入國家發展

時間:2023-03-05 17:13: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新華網)

  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早(5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治澳」原則。支持港澳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香港社會各界紛紛表示,政府工作報告為香港發展增強信心,指明了方向,堅定了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更好發展的決心和信心。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黃錦良表示,今年是國家貫徹二十大精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開局之年,也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李克強總理的報告,進一步明確了國家對香港未來的大政方針和政策方向,堅定了香港政府和社會各界齊心協力、共同建設美好未來的信心和決心。在這樣的大好局面下,他強調將依法履行人大代表的職責,認真學習會議精神,積極反映民意,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充分發揮雙重積極作用,為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自己的貢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文頴怡表示,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深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港澳發展經濟。這體現了中央對港澳的重視和關切,以法治的方式和負責任的態度維護香港穩定繁榮,以及推動香港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決心和魄力。我國將繼續深化國際經貿和科技等方面的交流合作。香港的優勢是與國際接軌,「十四五」規劃也明確了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香港正好能發揮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曉峰表示,在國家主席習近平領導下我國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守正創新、教育為本、節能降碳、脫貧攻堅任務,提前實施各項「十四五」規劃重大工程項目,深化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壯大數字經濟、創設支持創新的金融政策工具、持續深化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開放,推行「証照分離」改革、減稅降費政策,讓各行業得到數以萬億的支持,小微企業所得稅實際最低稅率降低到只有2.5%,同時成功發展消費新業態新模式,解決外資企業關註的問題及加大力度吸引外資,深化互利共贏的國際經貿合作,建構全球最大自由貿易區RCEP,推動綠色經濟,成功地穩經濟、穩就業、改善民生。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政府工作報告體現的民生情懷尤其令我印象深刻。報告公布了過去一年國家政治經濟社會民生的運行數據,深刻總結了過去五年國家在方方面面的巨大發展成就。尤其面對極其複雜的國外環境巨變和疫情防控挑戰,一個個鮮活的數據、一句句各領域進步的簡述,背後是中央和國家帶領十四億中國人爬坡越坎、戰勝難關,由經濟、政治、社會等領域各項協同發展,最終共同推動了中國民生的巨大進步。每一個中國人都感受到、共建共享到改革發展的豐碩成果。中央和國家始終是香港特區背後的最堅強後盾,報告多次提到港澳台工作,作為委員,我一定要為協助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不斷貢獻自己的專業所長和資源積聚能力。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會長吳秋北表示,這是一份實事求是,穩重求進的政府工作報告。港澳事務能在政府工作報告中被特別提到,這是最好增強信心穩定人心的支持和表述!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香港也邁入由治及興新篇章,我們要註重培養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更有擔當和主人翁精神,推動香港更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金融發展協會主席、安德資本主席魏明德表示,我們在面對風高浪急的國際環境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下,在2022年取得亮麗的成績單,其中全年國內生產總值增長3%。過去五年經受了世界變局加快演變、新冠疫情衝擊、國內經濟下行等多重考驗,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仍取得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經濟發展在上新台階,脫貧攻堅任務勝利完,科技創新成果豐碩,一些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取得新突破。香港背靠如此龐大且持續快速發展的經濟體,是其他國際金融中心不可比擬的優勢。黨和中央持續不斷為香港帶來一系列惠港政策,支持香港鞏固提升競爭優勢。香港更需要在「一國兩制」下,在愛國愛港人士的治理下,發揮好「背靠祖國、連通世界」的獨有作用,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參與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與祖國並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譚錦球表示,李克強總理在人大開幕作的政府工作報告,總結了中央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及今後建議,內容豐富又簡明扼要,充分體現了二十大精神和去年中央經濟工作部署,回應了社會關切,向全世界傳遞出中國發展新信號,是一份換屆之年承先啟後的報告。報告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共二十大精神,統籌高質量發展。2023年GDP增長訂為5%左右。這個目標我認為穩健務實,符合實際,通過努力一定能達標。要推動高質量發展,着力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以創新科技提高全要素生產率,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性,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這其中所依靠的創新、技術、人才及國際聯繫,正是香港的獨特優勢所在。內地與香港全面復常,互聯互通阻礙已掃除,我們要把失去了的時間奪回來。要依託粵港澳大灣區這一重要動力源,突出深化粵港合作。社會各界要同心協力,支持特區政府積極主動與廣東省和澳門做好對接,落實好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任務,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香港找新出路,為自己找新出路,走出疫情的陰霾。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吳輝體表示,聽完是次政府工作報告,感受十分振奮,國家在受疫情影響經濟下行的大環境下,過去五年國內生產總值增加到121萬億元,五年年均增長5.2%,經過八年持續努力,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這些成果無不反應出國家以人民為中心,一直為人民的福祉努力奮鬥。其中報告在關於港澳內容方面強調要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提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正是國家在為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是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重要途徑,能夠最大程度發揮香港所長、貢獻國家所需。吳輝體希望,香港各界積極開展灣區合作交流項目,呼籲青年可以趁此機遇,勇於追尋夢想,為國家繁榮貢獻力量。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