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谷歌拒置頂正確國歌 湯家驊:或違國安法

時間:2022-12-15 10:12:4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湯家驊強調,事件涉及國家尊嚴和嚴重罪行,政府須盡力跟進。(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谷歌公司日前拒絕了特區政府關於修改國歌蒐索結果展示次序、將正確的國歌置頂的要求,特區政府表示會繼續與谷歌公司交涉。資深大律師、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今日(15日)表示,如果谷歌在有能力的情況下,無阻止蒐尋結果顯示「港獨」歌曲,協助誤導他人將相關歌曲當作國歌播放,就可能違反香港國安法。

  湯家驊指出,該行為是否構成犯罪,涉及複雜的問題,可能有人利用谷歌的情況,上載歌曲聲稱是「香港國歌」,誤導他人在公開場合播放,如果谷歌本身無能力阻止,就未必構成犯罪。至於谷歌有多大能力可以防止情況發生,就有待科技專家分析。

  湯家驊又指,法理上如果政府要控告谷歌,只可以控告公司的首腦,通常是主席、行政總裁或董事,但他們未必身處香港,雖然谷歌在香港有分部,但有否權力控制蒐尋結果亦尚未清楚,政府或需深入了解。他強調,今次事件涉及國家尊嚴和嚴重罪行,即使執法上有限制,政府也須盡力跟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