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個外來創業家:香港已成我第二家鄉

時間:2022-06-30 10:54:21來源:香港文匯報

  香港回歸祖國25年,記者採訪了兩位來自外地的年輕創業家,他們不約而同在港創業後選擇定居香港,視香港為另一個家鄉。來自意大利的商人Christian Secci說,他和妻子都愛香港,希望在這裏養大孩子;來自上海的銀行家雷春然,因工作關系首次來港,從此結下不解緣。他們看好香港的核心競爭力和優勢,相信在香港可以實現他們的夢想。

  意大利商人:在香港養大下一代
 

Christian Secci Alfred24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我希望大家可以暫時歇一歇,看看這座城市那麼多的美好事物!」

  畢業於意大利博洛尼亞大學,過去曾在橫跨四大洲的20多個國家開展業務,2013年1月來港發展,曾在多家公司工作包括InPost及House Of Parcels等,並在2014年合夥創立Pakpobox派寶箱(Alfred24前身),派寶箱於2021年開始以Alfred24品牌營運,提供智能快遞櫃24小時全天候服務。

  來自意大利的物流技術公司Alfred24 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Christian Secci,他對香港印象最深就是一個充滿活力、有趣的綠色城市,亦看到香港因受惠內地的急速發展,而成為領先世界的金融中心,因此9年前來港發展事業及定居。他更提到,他和妻子都已愛上香港,這裏是他們第二故鄉,希望在香港養大孩子,「我希望大家可以暫時歇一歇,環顧窗外,看看這座城市那麼多的美好事物!」

  Alfred24是一家物流技術公司,聯合創辦人兼行政總裁Secci在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9年前選擇來香港開設公司的原因其實很簡單,就是香港不但稅制友好,能簡單容易地開設公司,而且亦是世界中卓越而穩健的金融中心。他又指,自己不時要到東亞南亞其他國家,而香港的地理位置剛好處於東亞南亞各國之間,往返東亞南亞主要城市只需數小時,非常便捷。再者,他也感受到香港是一個充滿活力、有趣的綠色城市,對他來說相當吸引。

  Secci認為,香港也是一個有彈性和靈活的地方,非常適合創業,它易於適應變化並且快速發展,創造了不少新的行業和新的機會。例如香港現在擁有像Animoca Brands和Prenetics這樣的初創獨角獸,以及SenseTime(商湯)、Yoho.com(友和)和GOGOX(快狗打車)等十年前還不存在的公司,都是香港科創發展的最好例證。

  科創生態過去七年大踏步

  科創企業一直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亦是主要的經濟增長動力。香港2015年成立創科局,科創事業在特區政府的大力推動下正急起直追,務求與大灣區其他城市接軌。「過去七年,在數碼港、科學園和投資推廣署等機構的大力支持下,香港的創業生態系統蓬勃發展。與內地、美國或東南亞相比,香港雖然是一個較小的市場,但競爭非常激烈,使其成為新產品最好的測試和發布地。」Secci稱。

  同時,香港在人民幣國際化中發揮了關鍵作用。隨着內地經濟的發展,不少內地企業在香港聯交所上市,將由銀行推動發展的香港金融市場基礎設施,走向由資本市場驅動發展,大大增強了香港競爭力以及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他說,自從開放內地居民赴港澳個人遊後以來,每年有數以千萬計的內地遊客到訪香港,支持並維持了旅遊業和零售業發展,為香港創造了許多就業機會。

  大灣區助緩解港高生活成本

  他也深知香港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帶來的機遇,他認為大灣區也有助解決香港高昂的生活成本問題,憑藉良好的交通基礎設施和無縫的進出通道,人們可以每天通勤,將來在生活價格更實惠的深圳或廣州生活,並在香港工作。

  Secci也表示,他非常看好香港的未來,相信香港能保持對外開放、保持連接內地與世界的能力,亦能在發展大灣區金融和物流能力方面的發揮核心作用。他形容,內地經濟受惠改革開放,尤其是加入世貿之後的長足發展,到現在上升到「世界之巔」,這是香港25年間能成為全球市場中領先世界的金融中心的重要動力。

  被問及對香港這座國際化都市生活的感受及期望,Secci向記者表示,「我想繼續在亞太地區發展可持續的交付網絡,繼續在香港發展事業。家庭方面,我和妻子都愛香港,我們都覺得這是我們的第二故鄉。我們想在這個奇妙而充滿活力的城市養大我們的孩子。我希望香港人可以暫時歇一歇,環顧窗外,看看這座城市有那麼多正面積極的美好事物!」

  獲數碼港培育 致力「綠化」物流
 

Alfred24是一家物流技術公司,專門為儲物櫃網絡和運營商提供自動化包裹儲物櫃和軟件解決方案。

  Alfred24 Technologies(前身為Pakpobox)是一家物流技術公司,專門為儲物櫃網絡和運營商提供自動化包裹儲物櫃和軟件解決方案。Secci介紹,他們成立這家公司的願景是為每個人提供可持續、高效和方便的交付服務。公司提供即插即用的可擴展物流解決方案,可提高單個快遞員的效率。他表示,他們是通過減少道路上的送貨車輛數量以及商業城市交通對環境的影響來做到這一點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讓送貨變得更『綠色』。」

  Alfred24自2018年參與數碼港培育計劃,獲得數碼港的資金、專業服務等支援,現時已經「畢業」。公司今年透過數碼港社群網絡,與另一間培育計劃畢業生GOGOX建立合作夥伴關系,以解決疫情嚴重時期的物流難題。

  儲物櫃業務遍布16個地區

  Secci稱,自2014年以來,公司在四大洲的16個國家及地區為眾多客戶建立了包裹儲物櫃網絡,包括: 澳大利亞郵政、香港郵政、新加坡郵政、馬來西亞郵政、馬爾代夫郵政和塞浦路斯郵政。公司還在香港、印度尼西亞、意大利和巴西運營着一個由9,000個提貨點組成的網絡。

  他又稱,公司的辦事處遍布世界多個地方,在香港、深圳、米蘭、博洛尼亞、克拉科夫、墨爾本、雅加達和聖保羅等地均設有辦事處。

  對於智能儲物櫃行業的發展,Secci指這行業現時以歐洲最為發達,因為它們始於德國和波蘭,波蘭和北歐國家(瑞典、丹麥、愛沙尼亞)這些國家擁有最大、更密集的智能儲物櫃網絡。新加坡是亞洲第一個擁有對所有運營商開放的國家智能儲物櫃基礎設施的國家,每2,500人或300米步行距離內就有一個智能儲物櫃。

  土地問題成為發展阻礙

  Secci稱,在香港即使有租戶和城市環境等有利因素,但由於土地問題,最大的挑戰是說服業主安裝智能儲物櫃。幸運的是,近年愈來愈多的參與者進入香港智能儲物櫃市場,並幫助「教育」市場,使其智能儲物櫃更加普遍。Secci指,很高興看到特區政府開始支持行業的發展,允許在港鐵和巴士站等主要交通站點安裝智能儲物櫃,這無疑有助於物流行業更加綠色和高效。

  上海「賓架」雷春然:公幹變創業 來港後不想離開
 

雷春然 弘量智投(AQUMON)聯合創辦人

  畢業於北京對外經濟貿易大學,2007年開始從事固定收入的銷售及交易,2008年來港從事金融行業。2015年在科大圖書館與另一創辦人黃耀東共同創立AQUMON,並研發「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advisor)。2017年完成了阿里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領投的A輪融資,2019年加入數碼港培育計劃,2020年10月完成Pre-B輪3,000萬美元的融資。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在乘搭內地開放資本帳「順風車」下,加上大灣區各城市之間的互聯互通,帶動本港財富管理市場增長。原先在上海從事金融業的雷春然,2008年一個來香港工作的契機,令他從此與香港結下不解之緣,更在2015年創辦智慧投資平台弘量智投(AQUMON),他在接受訪問時笑言「我自從來了香港也沒有離開過,一直把這邊也當成我的家鄉了!」

  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雷春然在2008年來港,時間節點上剛好是接近25年的一半。雷春然本身在北京完成大學,到上海工作不足一年,當時他任職的銀行將他由上海調來香港,他坦言當時從未來過香港,「之前只看過香港電影,比如說周星馳、王家衛的電影,也接觸過很多香港流行曲,覺得香港就是一個國際大都市,非常先進,來之後也是感覺到(香港)確實是全球的金融中心。」

  香港在1997年7月1日進行回歸交接儀式,現場奏起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國旗及區旗冉冉升起,這段歷史在不少港人心中至今仍歷歷在目。雷春然雖然當時人不在香港,但是作為血濃於水的一家人,這段香港回歸祖國的歷史,他也留下深刻印象:「我1997年的時候,應該是在讀初中三,那時看香港回歸的現場直播也是非常的激動。」

  2015年與拍檔創立投資平台

  至2015年,雷春然與拍檔黃耀東創立了智慧投資平台AQUMON,他至今在香港度過了10多年時光,公司的業務規模日益壯大,「覺得香港還是最有活力的一個城市,無論是我從事的金融行業,還是其他的生活、天氣、稅收各個方面,都是世界上最好的城市之一。」在他看來,香港仍是中國一個非常重要的開放式城市,雖然這個城市目前在「陣痛」(指未恢復正常通關)當中,但也是在不斷地向前的發展。

  問到當初有否想過不在香港而是到其他地區開設AQUMON,雷春然語氣堅定地說:「香港肯定是我的首選,其他地方、其他的市場沒有這麼大,也沒有這麼活躍,所以到目前來說香港仍是我的首選。」對於以香港及新加坡作比較,他回應指「新加坡是非常自由的經濟體,但它畢竟只是輻射東南亞對吧?那麼香港這邊可以輻射內地,這個是不一樣的體量。」

  「紐倫港」地位非浪得虛名

  「『紐倫港』這個地位不是別人可以隨便去封的,都是你自己爭取過來的,那麼到現在的話,我覺得這個感受也是非常類似的,只不過更加深刻而已。」他說,「看一下港交所在全球的地位也是非常高的。」

  雷春然強調,香港憑藉「一國兩制」優勢令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更趨堅固,香港既有自己核心的競爭力,也有自己天然的優勢,因為香港離中國內地非常近,所以即使有其他市場的競爭,他認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還是非常的穩固的。

  冀數字化財富管理普及化
 

弘量智投聯合創辦人雷春然(左)及黃耀東。

  弘量智投(AQUMON)聯合創辦人雷春然,最初在內地的銀行從事固定收入的銷售及交易,在2008年5月來港工作,再在2015年與拍檔黃耀東成立AQUMON,研發「機械人投資顧問」(robo-advisor)投資工具。公司於2017年完成了阿裏巴巴香港創業者基金領投的A輪融資,更於2020年10月完成Pre-B輪3,000萬美元的融資,成為該年度亞洲區內數碼財富管理範疇中最大宗融資交易。

  雷春然多年的投行從業經驗,讓他覺得金融與科技的結合是未來行業的主要發展方向。同時,香港雖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隻有5%的富人才能去私人銀行開戶,長期享受科學的理財服務,普羅大眾卻較少接觸到專業投資建議,於是毅然放棄高薪厚職,決定利用科技重新定義財富管理,降低專業財富管理的門檻,服務95%普通客戶,務求創造更加透明、有信任度的投資方法。

  簡單而言,AQUMON是一個智慧投資平台,主要利用 AI(人工智能) 演算法,分析使用者的風險偏好和投資產品收益,為機構和零售客戶提供具成本效益的投資建議,讓使用者進行全球資產配置,以金融科技降低財富管理的門檻。AQUMON現時與超過100間海內外的金融機構簽約,包括華夏基金、中銀國際等各個類型的銀行、券商、保險等金融機構。

  服務率先落戶大灣區

  AQUMON在2017年已開始落戶大灣區,為當地銀行等金融機構建造智慧投資顧問系統,大灣區民眾使用當地金融機構的手機應用程式便可獲取自動化投資建議。企業發展橫跨深港兩地,把握大灣區的發展紅利。AQUMON並已分別獲得香港證監會1號(證券交易)、4號(就證券提供意見)、9號(資產管理)牌照,及在深圳設有包括IT、演算法團隊分部,早前取得內地證券私募基金管理牌照。

  AQUMON已申請在內地運營的基金投資諮詢許可證,計劃到今年底將員工人數增加至200人,並在上海和北京分別開設一家辦事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