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總書記心繫香江 | 「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時間:2022-06-26 12:59:54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回歸祖國25年的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興,就需要在破解民生難點和深層次矛盾上打開突破口。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多次提到香港民生,一再重申中央對香港發展前景的堅定信心。

  「我們都很關心香港居民的生活」

  有一個鏡頭,深深印在香港人民心中——

  2008年7月,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考察香港,專門抽出時間深入普通社區。「我們都很關心香港居民的生活,所以到你家裡來看看。」在市民余杜勝家,習近平細心地詢問了工資福利、小區治安等問題。當聽到香港市民對物價上漲感受強烈時,習近平說,價格的上漲有多種原因,解決的辦法,一是政府要控制物價,二來是要發展經濟,增加收入,對於低收入的群體要多些支持和幫助。

  聚焦發展改善民生,是香港獲得突破的不二法寶。這次香港之行,習近平提出:「今後,只要是對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有利的事情,中央政府都會繼續積極予以支持。」

  習近平以深邃寬廣的眼光洞察香港的昨天、今天、明天。在福建、浙江、上海工作期間,他親自謀劃和推動了大量內地同香港的合作項目;在中央,分管港澳工作後進一步了解香港社情民意。

  2011年全國兩會期間,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習近平參加香港代表團審議時指出,希望香港地區全國人大代表多提建設性意見,為促進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社會和諧,為鞏固擴大愛國愛港旗幟下的廣泛團結發揮積極作用。次年全國兩會期間,他再次強調「共同維護好、發展好香港社會和諧穩定的良好局面」。

  「著力解決市民關註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為處於歷史關口的香港指明發展方向,持續關註香港民生改善的難點和重點。

  香港抗疫和民眾安危牽動著中央政府的心,習近平主席為此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依法制止和懲治暴力活動就是維護香港廣大民眾的福祉,要堅定不移」「中央政府已經並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全力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抗擊疫情」「堅決執行香港國安法,依法止暴制亂、撥亂反正,維護法治的權威和尊嚴」……

  推動香港抗疫和經濟復甦背後,蘊含著習近平主席一以貫之的「人民至上」理念。他在2015年會見來京述職的時任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時指出,謀發展、保穩定、促和諧是香港廣大市民的共同願望,也是特別行政區的主要任務;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表示,「要以人為本、紓困解難,著力解決市民關註的經濟民生方面的突出問題,切實提高民眾獲得感和幸福感」;2019年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時指出,「要做好與社會各界對話和改善民生等工作」……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民生改善步伐不斷加大。近幾年發布的施政報告中,扶貧、安老、助弱、教育資助始終是施政重點,拿2021年施政報告來說,特區政府用於醫療和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四年間增幅分別為53%和62%。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

  對於香港民生改善這件事,習近平主席放在國家層面進行整體考量。

  「中央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2017年6月,習近平主席時隔9年再度踏上香港。同年,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東江的水質怎麼樣?」2014年全國兩會,習近平總書記一來到廣東代表團馬上關切地詢問。東深供水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興建的跨流域大型調水工程,隨著這個香港唯一外來水源的利用率達到國際警戒線頂峰,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開啟。2019年,珠三角水資源配置工程被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建成後將為香港發展提供重要的水安全支撐,進一步解決香港人的吃水問題。

  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香港與內地共同繁榮發展的故事還有很多:超級工程港珠澳大橋的建成讓香港正式接入國家高速公路網,粵港澳高校聯盟成為匯聚三地高等教育資源的重要平台,粵港澳大灣區城市旅遊聯合會幫助香港吸引更多海外旅客……

  「希望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凝聚共識,用足用好中央的各項支持政策,與祖國內地攜手並進、共創輝煌」「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香港繁榮穩定是香港同胞的心願,也是祖國人民的期盼」……習近平主席的殷殷期許,堅定有力。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香港市民生活必定會更加幸福,香港的明天必定會更加美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