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內地援港|港珠澳大橋首季驗放供港水產增1.6倍

時間:2022-04-20 14:37: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珠澳大橋珠海口岸已成為珠江西岸供港鮮活水產的主要離境口岸。圖為鮮活水產。(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方俊明攝)

  記者20日從拱北海關獲悉,今年一季度,拱北海關所屬港珠澳大橋海關共監管出口供港水產貨量9251噸,同比大增超1.6倍;貨值4.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近75%。海關在強化口岸疫情防控的同時,聯合多部門迅速開闢保障鮮活水產供港的「陸路快線」,保障供港水產品等基本民生物資通關暢通。

  珠江西岸水產「轉戰」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

  凌晨3點許,一輛滿載鮮活魚蝦的貨車駛入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海關監管區,幾分鐘便完成「一站式」智能卡口自動驗放,駛向香港。這是珠江口西岸的水產品經陸路供港的一個常見場景。

  作為供港澳鮮活水產品的主要企業之一,廣東省中山食品水產進出口集團的淡水魚供應量一度佔廣東省淡水魚供港量約8成。今年以來,因香港第五波疫情,該企業原來從深圳出口香港的路線受到影響,轉而選擇從港珠澳大橋口岸通關。

  「一開始,我們運輸車輛、品種數量和通關時間都不確定性,相關單證經常變更修改,大橋海關提供24小時單證審核和通關服務,幫助我們快速理順流程,現在產品出口通關非常暢順。」 廣東省中山食品水產進出口集團副總經理葉銓森介紹,現在企業全部出口水產品均通過港珠澳大橋海關通關,日均出口量近30噸。

  目前,港珠澳大橋珠海公路口岸已成為珠江西岸地區供港鮮活水產品的主要離境口岸。為保障香港市民菜籃子,海關多措並舉,成立工作專班,建立供港澳生活物資通關機制,「一企一策」扶持企業在大橋口岸開展各項業務。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