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維雄:加強法治是推進港澳全面回歸的良政善治

時間:2022-03-08 15:10:32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全國政協委員施維雄表示,今日(8日)上午聽取了栗戰書委員長、周強院長、張軍檢察長所做的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在立法、執法、司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結出的成果、提供的保障,對國家和人民而言是非常有益的,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法治思想的生動實踐。

  施維雄稱,作為一名來自香港特區、來自製造業界的全國政協委員,他深刻領悟到,加強法治就是最好的良政善治。對於推進港澳全面回歸,對於穩企、安商以及保就業、保民生等方面,法治是最有力的、最有成效的。他具體有幾點建議。

  一是法治協助香港特區重回正軌,建議相關制度和實踐加快落實。2021年,全國人大依法修訂了香港特區《基本法》的附件一和附件二,完善了香港特區選舉委員會、立法會、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法治」二字重千鈞,從根本上讓「愛國者治港」穩穩落地,一舉扭轉了因修例風波而產生的諸多問題,讓香港社會重回正軌。

  施維雄認為,「一國兩制」制度必須得到強化,才能行穩致遠;要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特區必須融入國家大局。對此,「法治」一定是最有力的抓手、最堅強的後盾。所以他提出兩點建議。首先,在涉港、涉人權等方面,建議主動謀劃好有針對性的法治武器,開展堅決的鬥爭;同時,通過法治,爭取更多人、更多團體、更多國家和地區支持中國的立場。其次,通過法治,加快中央依據《憲法》和《基本法》對特區行使真正全面的管治權。尤其在國家安全、選舉制度等涉及大是大非的方面,建議加快法治進程,盡快落實各項制度,做成板上釘釘,做穩百年大計。

  二是法治創新,這是穩企安商以及保就業保民生的最有力武器。施維雄指,這兩三年,國家在立法、執法、司法等方面效率更高、保障更精準、制度更全面。尤其看到了是中國法治在幫扶中小微企業紓困解難、保護企業權益在國內和國外不受侵害、支持企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所做的努力。依法保護企業,就是依法保住就業,背後就是保護好億萬個家庭的飯碗和民生。

  施維雄強調,尤其是「涉案企業合規改革」,這是中國法治的創新和最接地氣的保障。這項改革,區分了故意違法還是無意違法,區分了嚴重違法還是輕微違法。對於無意違法和輕微違法,建立了第三方評估機制,督促企業限期依法整改,再確定是否起訴。顯然,這就是真正的法治化營商環境。他建議,這項改革一定要盡快從試點走向全國的全面鋪開。

  此外,施維雄還建議,諸如《反外國制裁法》、《反壟斷法》、《反不正當競爭法》等領域的法律已陸續制定或不斷完善;同時也要意識到,國內外經濟形勢瞬息萬變。對此他作出的建議是,相關法治制度的制定和完善要不斷加速,要與時俱進,不要「一本經書讀到老」,這樣才能建立和優化真正的法制化營商環境。

  「接下來,本人期望企業不要區分國企、民企、內企、外企、大企業、中小微企業,各類市場主體都能獲得同等的司法保護,中國經濟才能在「第二個一百年」征程激發出強大的內生發展動力。同時,圍繞知識產權、數字經濟、研發創新、金融安全、正當競爭等方面,相關的法治進程不斷加快。」施維雄說。

  三是建議以粵港澳大灣區為試點,探索法治融合實踐。法治融合實踐,事實上已在大灣區內開展。內地的法律制度和港澳特區的法律制度區別很大,一個是成文法系,另一個是判例法系。施維雄建議,基於「一國兩制」制度的法治融合實踐,應著眼於保護兩個法系內的人們和市場主體,都得到更充足的法治保障。例如,兩個法系在刑事制度方面相差甚遠,但在民法制度方面有很多共同點,這正是中國法則和港澳法則可以探索銜接、探索融合的地方。

  施維雄還建議,圍繞大灣區建設國家戰略,法治融合實踐需要在就業、創業、生活、婚姻和婦女兒童權益、市場主體設立、公平競爭、清算破產、涉企仲裁等方面加快法治融合進程。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