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朱葉玉如:發揮香港所長 貢獻國家所需

時間:2022-03-08 13:40:37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代表、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朱葉玉如

  2022年全國兩會期間,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朱葉玉如提及参会感受时表示,國家非常重視教育和科技發展,在落實「政府過緊日子」要求的情況下,全力保障教育和科技的投入。在她看来,香港在教育和科技發展有一定優勢,可以發揮自身所長,貢獻國家所需。

  朱葉玉如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們國家兩個百年目標的交匯之年。過去一年,我們國家面對種種困難和挑戰,取得了許多突破性的成就,可以説「十四五」實現了良好開局。

  朱葉玉如指出,香港擁有多間世界級的優質大學,可以在推進高等教育發展發揮重要作用。現時,不少香港高校前往粵港澳大灣區合作辦學,推動兩地高等教育融合發展,為大灣區的發展培養、吸引和匯聚人才。她所在的香港科技大學正在廣州籌建新校園,針對國際科學發展前沿,以及國家和區域發展的重大戰略需求,主動佈局了一批跨學科、跨領域的新興前沿交叉學科,同時冀與香港校園發揮互補優勢,協同發展。這也是對接國家發展戰略的思考和謀劃,為粵港澳大灣區引進香港優質的教育資源。

  國家近年來高度重視基礎研究的發展。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會實施基礎研究十年規劃。朱葉玉如表示這給從事基礎科研的科技工作者帶來了很大的鼓舞和激勵。基礎研究難度大、週期長,有些研究成果在短期內看不到有重大應用。但從全局和長遠角度來看,基礎研究是一切科技創新的源頭,對提高國家的核心競爭力有著重要意義,也可以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推進社會進步和經濟發展。香港可以在這方面作出積極貢獻。香港有很好的基礎科研優勢,有實力承擔國家重大科研項目。香港科學家對於參與國家大科技計劃、推動國家科技創新,也有很高的熱情和積極性。她期待未來香港科學家可以在國家科技發展大局中擔任更積極的角色,讓香港的尖端科研力量在貢獻國家的同時,可以大展所長。

  朱葉玉如注意到今年兩會的另一個聚焦議題是應對人口老齡化。她认为現在老齡化問題加劇,一方面對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大影響,另一方面對醫療、住房、交通以及社會保障等的需求也會產生巨大變化。因此,健康老齡化研究在當前對國家有重大戰略意義。香港人均壽命居於國際前列,人口老齡化問題凸顯,對健康老齡化相關技術和產品有一定的社會需求,同時也積累了很好的科研基礎,有條件去發展科技手段去應對人口老齡化帶來的挑戰。

  朱葉玉如今年提出的一個建議是,推動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其他城市的高校、科研機構、醫院以及醫療機構開展合作,匯聚兩地的優勢科研資源,開展健康老齡化方面的研究,包括推動老齡化相關疾病診療方法的發展,研發符合老年人需求的樂齡科技,以及開展公共政策研究,為政府決策提供科學依據。希望藉此促進大灣區發展成為健康老齡化研究的亞洲樞紐,為國家應對人口老齡化的戰略需求做出貢獻。

  朱葉玉如说,「十四五」將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謀劃實現新一輪發展的重要時期。希望香港未來發揮自身優勢,為國家發展作出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