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春習俗|年初三「赤口」睡到飽 不出門拜年免招口舌是非

時間:2022-02-03 09:54: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古訓有言「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大年初三(2月3日)呢一日當中有許多習俗,尤其係唔好出門拜年,免招口舌是非。

  年初三為「赤口」,亦稱為「赤狗日」,赤狗是「熛怒之神」,會帶來不吉,農曆正月初三是凶日,不宜外出及拜年。

  為了破解「赤口」帶來的不吉利,講究的人還會在大年初三「貼赤口」求吉祥。揀一張約長七八寸、寬一寸的紅紙條,寫上「出入平安」之類的吉利話,貼在前門和後門的門頂上以求家中招財進寶,萬事如意。另外一張「赤口」則是放在垃圾上面挑到外面倒掉,有丟掉紛爭之意。

  據了解,「初三睡到飽」的習俗也跟大年初一和初二走親訪友身體疲憊有關,春節中期需要找一天好好休息,以備有精力參加之後更多的節慶活動,剛好大年初三的許多習俗也恰好需要人們待在家中才符合傳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