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議員建議引入內地傭工 羅致光:政府暫無計劃作出改善

時間:2022-01-20 14:29:5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議員建議引入內地傭工,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馮沛賢攝)

  立法會大會今日(20日)上午續會,繼續討論有關規管外傭中介議案。有議員關注本港外傭供應數量不足,建議引入內地傭工,指不單減輕本地需求壓力,同時有助提升港人的普通話應用水平。

  立法會議員謝偉俊在會上表示,若修改法例有困難,當局可以考慮增加外傭的供應量,政府自2013年開始引入內地護理員,人數由651人增加至2020年的1511人,數字大幅上升,過去政府指香港人與印尼人使用英語,能夠「同聲同氣」作理據,引入印尼外傭。謝偉俊指出,現時香港65歲以上6成長者隻有中學以下學歷,英語程度相當有限,與之相比,相信內地護理員與香港人更能夠「同聲同氣」,當局考慮引入內地僱傭,不單紓緩本港對引入外傭的需求,同時能配合國家政策,提高港澳地區普通話應用水平。

  立法會議員林順潮指出,隨著香港與內地經濟融合,愈來愈多香港人跨境工作,增加外傭有助釋放本港家庭勞動力,鼓勵生育,令他們無後顧之憂,有助為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家庭傭工對子女的成長有重要影響,認為對引入內地傭工的建議可作深入探討,儘管各界對引入內地傭工建議有不同看法,但仍相信問題可以解決。

  針對外傭不足問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回應指,政府一直致力保持香港作為吸引外勞加入的地方,積極開拓新外傭來源地,2017年放寬柬埔寨外傭來港。現時輸入家庭傭工入境安排不適用於內地、澳門或台灣等中國居民,並包括阿富汗、古巴、老撾、朝鮮、尼泊爾、越南的國民,有關決定基於入境管制條例、保安、社會及家庭等因素的考慮,政府暫時無計劃作出改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