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記協聲稱查冊須實名 或置記者於危險

時間:2021-10-27 14:20:2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公司註冊處及土地註冊處日前要求,個人及機構查冊者下月初起,必須提供辨識身份資料,包括姓名及身份證號碼。香港記者協會主席陳朗昇聲稱,新安排下,將影響傳媒做偵查及深度報道,指處方無確立記者因新聞工作使用查冊的權利,形同將記者置於危險位置。他提到,目前兩處提供的查冊目的選項,並無提供採訪用途,憂慮只要當局質疑傳媒所揀選的目的,就有可能令記者被控告雲雲。

  公司註冊處回覆查詢時表示,新安排下查冊人必須確保其提供的資料真確無訛,否則可被檢控;目前所有查冊者包括傳媒,事前均須聲明查冊目的的要求和安排,不會因新安排改變。土地註冊處則稱,新安排下查冊者不論身分,包括傳媒,需確保符合查冊目的及用途,如有查冊者違反《私隱條例》下使用從查閱土地紀錄所得個人資料的個案,有關個案將予私隱專員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