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湯家驊:法援律師因政治立場不專業處理案件將受處分

時間:2021-10-22 14:40:46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湯家驊指,公開更多涉法援案件數據資料,可減低公眾因誤解造成的偏見。(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有消息指,政府將檢討法律援助制度,減少律師每年可接法援案件數目,禁止申請人自選代表律師,改由法援署指派。行政會議成員、資深大律師湯家驊今日(22日)在電台節目中表示,法援制度本身是希望所有登記律師、尤其年輕大狀,有機會輪流接案,而非由部分人壟斷。

  湯家驊說,雖然以往法援署都會尊重申請人的人選要求,但「反修例事件」的相關案件,多名申請人堅持只由某幾名律師接案,變成壟斷法援,非制度原意。

  湯家驊提出,若有法援律師因政治立場而不專業處理案件,會受紀律處分,並禁止相關人士再接法援案件;若有律師明顯有政治立場,會被懷疑能否中立處理案件,法援署亦可不指派有關律師跟進案件。

  此外,湯家驊指,公開更多涉法援案件數據資料,可減低公眾因誤解造成的偏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