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耀宗:雙普選承諾不變 惟須令中央放心

時間:2021-09-01 09:57:0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譚耀宗強調中央承諾的香港雙普選始終未變。(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2014年全國人大常委會頒下「8.31決定」,就普選行政長官方式一錘定音,但不為民主派接受,隨後引發79日非法「佔領」事件,翌年政改方案遭否決。經歷2019年以來連串政治風波,中央放棄過往政改「五部曲」,直接出手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今日(1日)接受港媒專訪時坦言,由於過去20年來香港民主發展走上一條歪路,中央的善意遭人踐踏,有必要先撥亂反正,促進良政善治。他強調,《基本法》對雙普選的承諾始終未變,但新選舉制度需先運行一段時間,待「中央放心」過後,有條件再談政改。

  譚耀宗指出,未來半年有3場重要選舉,現時只是起步階段,至起碼要先完成來屆的選舉,讓新制度實踐一段時間:「先讓(新制度的)效果出來了,強調好『愛國者治港』原則,選出來的人都是支持『一國兩制』、擁護《基本法》及效忠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主權及發展利益,同心同德為特區和國家做事,那中央就可以放心。中央從來都會按著香港人的意見訴求,逐步推動政制的發展,只是以往這些誠意被人踐踏。日後全面管治權確保好了,人大自然會作新的規定,讓制度健康理性地發展下去。」

  譚耀宗強調,一人一票普選不會即時解決所有問題,最重要的是促使政府的政策措施,永遠從人民的利益出發,以及做實事、解決社會矛盾,簡言之就是「良政善治」。

  被問到是否意味資格審查委員會、國安委參與評核候選人資格將繼續存在,譚耀宗說:「我們一定要這樣考慮,正如就算沒有人犯法,也不代表我們不需要法律,總要有個執行機制,防止類似事情發生。正如23條,以前有人認為沒了也無問題,但最後發現長遠來說還是會有人乘虛而入。所以這些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一定要繼續存在,制度才得以完備、做到防範效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