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王振民: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根本宗旨

時間:2021-04-15 13:54:2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王振民(視頻截圖)

  今日(15日)是我國第六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亦是香港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清華大學國家治理研究院院長王振民在今日舉行的主題講座會上表示,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必須以維護國家安全為根本宗旨。他說,沒有國家安全,哪來香港繁榮穩定?一個安全、強大的祖國才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本,是保持繁榮穩定最堅強的後盾。

  王振民說,「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必須圍繞基本法確立的維護「一國」、捍衛國家安全這個根本宗旨展開。維護國家安全天經地義,不言而喻,而且就是實行「一國兩制」的前提,是制定基本法的初心和使命。他指出,「一國兩制」下的任何制度設計,尤其是選舉制度都必須以維護好國家主權安全為大前提,任何有隱患,帶來威脅的制度都必須被修改。

  王振民引用基本法序言第二段第一句話,強調基本法的目的是維護國家統一、領土完整和香港的繁榮穩定,這是基本法中維護國家安全的規定,是作為基本法根本宗旨原則加以規定的。基本法所有條款都是圍繞這個根本宗旨來表述的。

  王振民又說,世界各國都通過選舉鞏固國家安全,都不允許民主越深化,國家越危險的情況出現。在很多國家,包括美國、英國等都為了防止選舉危害安全,不斷完善選舉制度。他指出,各國選舉危害國安的失敗案例也比比皆是,香港背靠強大祖國,國家不允許這種事在香港發生。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