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惠珠:國安公署可向審查委員會提供資料

時間:2021-03-22 10:40:1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譚惠珠認為,資格審查委員會委員要完全避免任何利益衝突,不應參選任何選舉。(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修改本港選舉制度,其中最為關鍵是由「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把關,決定參選人是否「愛國」才批准入閘。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接受港媒訪問時表示,委員要完全避免任何利益衝突,不應參選任何選舉,亦不應納入有意參選的政府官員;若有選委出任資審會委員,應表明不行使選舉提名權。

  譚惠珠表示,根據全國人大決定,香港特區應當健全和完善有關資格審查制度機制,相信資審會委員任命由香港自行處理,但若出現特殊情況,例如特首競逐連任,則要再作研究。至於國安公署應否成為委員,她相信,在審查候選人的過程中,需要用上國安公署提供的資料,包括有否違反《香港國安法》的證據等,但國安部門人員未必需要出任資審會委員。

  提到立法會日後由「愛國者」主導,會否加快香港實行普選的進程,譚惠珠指,香港首要任務是完善選舉制度,實現「愛國者治港」,相信達至這點後,香港走向普選之路將較暢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