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吳秋北:優化選委會勞工界別席位比例 有利香港長遠發展

時間:2021-03-16 21:49:51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國務院港澳辦和香港中聯辦15日起一連三日舉行座談會,廣泛聽取香港各界人士對完善香港選舉制度的意見。工聯會會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吳秋北指出,以往選委會、立法會勞工界所佔比例比較低,令到僱員、特別是基層勞工權益未能受到足夠重視。他認為必須優化勞工界別席位比例。建議在90席立法會席位中,選委會界別、勞工界、地區直選分別佔50、20、20,這樣有利長遠發展和社會整體利益。

  吳秋北認為,以往選舉界別的安排,設置上比較保守,最終讓個別界別成為鞏固既得利益的工具,而非考慮香港整體民生福祉和未來路向,限制了政府對香港未來的長遠規劃。過分強調界別意識,容易讓界別利益取代全港整體。事實上,界別的設立,本質上是為了能促進業界發展和進步的聲音得以進入政府和議會,並讓業界可就與之相關的政策法例提出業內意見,而非讓業界成為特權階級。同樣地,地區直選的分區,本來是要讓不同地區的獨特需要能成為議政的一部分,但現在卻淪為政治鬥爭,地區議題成為「反政府」炒作之用,目的是為鞏固原有利益。反對派的專業和地區勢力,在意識形態的表皮上宣稱進步,本質上卻是最維護既得利益和腐敗的保守集團。

  吳秋北認為,基於人大「311決定」,立法會選委會界別在席位上要佔較大比例,相對於90席而言,45席以上才可以稱之為較大比例,50席亦是剛好符合要求。該規定是為了確保選舉結果的穩定性,以確保貫徹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他希望公眾理解,議會的設立,並非只要引入各方聲音,更重要的是要為香港未來作有效、具前瞻的規劃和決策,讓施政達至良治。

  吳秋北認為,議會的設立,並非只要引入各方聲音,更重要的是要為香港未來作有效、具前瞻的規劃和決策,讓施政達至良治。引入的聲音,如只是「反中亂港」的政治口號和噪音,無助議政,甚至破壞議會正常決策和運作,這類噪音自然要堅決棄如敝屐。要讓香港更為進步。要打破既得利益對香港長遠發展和規劃的干擾和制約,議會便必須引入更多具眼光、遠見、不代表特定利益、能帶領香港配合國家發展策略的決策人才。

  吳秋北最後指出,提出增加勞工界所佔比例的建議,是一種社會利益上的平衡。勞工界作為弱勢群體,人微言輕,惟有人多才可能勢眾,現數量上不求佔多,只是要縮窄差距。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