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英市議員任港大律師公會主席 吳秋北質疑或構國安漏洞

時間:2021-02-09 15:25:39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吳秋北對英國傳媒爆出夏博義是牛津市議會議員消息感到震驚。(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片)

英國傳媒近日爆出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夏博義曾任英國牛津市議會議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會長吳秋北昨日(8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對消息感到震驚,並指出夏博義早在2018年便獲選為牛津市議員,而這樣一個前英國市議員臨時上陣,竟能參選並當選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質疑事件會否構成國安漏洞或缺口。

吳秋北指,1949年成立的香港大律師公會,以《社團條例》註冊,但並非一般的專業團體,它有着非常重要的法律地位和角色。根據《法律執業者條例》,所有大律師的註冊均必須經該會申請,執業證書由該會審批和頒發,未有向該會繳交會員費無法執業,大律師的《行為守則》由香港大律師公會制定。大律師要成為資深大律師,更要諮詢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意見。除此之外,法例也規定,行政長官在任命司法人員推薦委員會中的大律師委員時,必須諮詢香港大律師公會執委會。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可提名1人出任香港國際仲裁中心諮詢委員會委員。大律師公會的會員是法律界功能界別選民。

吳秋北續說,就上述職能所見,香港大律師公會在司法界舉足輕重,行使着重大的公權力。其主席和執委會的構成,是否也應符合香港國安法對就任公職的要求?由夏博義這個前牛津市議員出任該會主席,會否構成國安漏洞或缺口?會為香港的大律師訂出怎樣的《行為守則》?他表示,腐敗透頂的香港法律界,其腐敗之根源顯然可見,質疑有關方面如這樣也不徹查和加以整頓,難不成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