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給予綠色綠色建築消費者一定的租金補貼

時間:2021-01-28 11:00:34來源:大公網

1月25日下午,北京市政協十三屆四次會議正式閉幕。會上,北京市政協委員、新鴻基地產執行董事郭基泓建議,對於綠色建築的消費者,要加大相關的宣傳力度,給予一定的租金補貼。

郭基泓指出,根據國際能源署的統計,建築行業是全球最大的能源終端用戶,產生了全球近40%的碳排放。中國現有城鎮總建築存量約650億平方米,這些建築在使用過程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約佔中國碳排放總量的20%,也佔全球建築總排放量的20%。 此外,中國每年新增建築面積約20億平方米,相當於全球每年新增建築總量的近三分之一。工程建設每年產生的碳排放約佔全球總排放量的11%,主要來源於鋼鐵、水泥、玻璃等建築材料的生產和運輸,以及建築的現場施工。

郭基泓認為,北京市綠色建築發展面臨綠色建築相關的規範體系有待完善、 綠色建築「重設計、輕運營」、全生命周期的綠色建築體系尚未建立的問題。

郭基泓建議,要在立法層面梳理好有關綠色建築的規範體系,設計與運營並重;要促進綠色建築的全產業鏈發展,包括對於綠色建築的設計單位和材料或設備供應單位,在稅收政策上給予扶持和對於綠色建築的開發、持有和運營主體,繼續給予財政上的開發和運營補貼,或者給予額外樓面面積獎勵。同時, 對於綠色建築的消費者,要加大相關的宣傳力度,給予一定的租金補貼,並讓租用綠色建築成為其「環境、社會、企業管治」(ESG)的加分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