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共建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文休閑灣區

時間:2021-01-11 16:53:58來源:大公網

      為貫徹落實《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深化粵港澳大灣區在文化和旅遊領域合作,共建人文灣區和休閑灣區,近日文化和旅遊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廣東省人民政府聯合印發《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舉措,也是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發展的新實踐。《規劃》圍繞《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的重點任務和政策措施,結合國家文化和旅遊發展相關規劃和要求,制定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的具體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落實「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閑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目標和任務。

  《規劃》還描繪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發展藍圖,明確了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建設的目標、思路和主要任務,有利於支持港澳特區鞏固提升競爭優勢、充分發揮廣東改革開放先行先試優勢、支持港澳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利於深化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交流合作,統籌推進粵港澳大灣區文化和旅遊協調發展,高質量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宜業宜居宜遊優質生活圈;有利於繁榮發展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提升文化自信,建設具有國際影響力的人文灣區和休閑灣區。

  具體發展目標

  《規劃》對照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要求和「十四五」規劃發展目標,着力加強文化和旅遊的價值引領,着力增加優質文化和旅遊產品供給,着力提高文化和旅遊服務效能,着力優化文化和旅遊發展環境,着力創新文化和旅遊交流推廣,着力推進文化和旅遊融合發展,持續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發展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不斷增強國家文化軟實力、增強人民精神力量,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

  規劃期比照「十四五」規劃近期至2025年,遠期展望到2035年。到2025年,人文灣區與休閑灣區建設初見成效。文化遺產有效保護傳承,文化藝術精品不斷湧現,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和文化產業體系更加健全,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公民文明素質明顯提高,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日益豐富,粵港澳合作更加深入,市場發展活力充沛,中外人文交流互鑒成效顯著,打造一批具有廣泛影響力的示範項目、示範區。到2035年,宜居宜業宜遊的國際一流灣區全面建成。粵港澳大灣區文化事業、文化產業和旅遊業實現高質量發展,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高度,文化軟實力顯著增強,中華文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多元文化進一步交流融合,世界級旅遊目的地競爭力、影響力進一步增強。

  《規劃》以《綱要》為統領,對接國家文化和旅遊發展規劃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各地市文化和旅遊相關規劃與政策文件,制定影響面廣、示範性強、操作性強的具體任務、政策措施和重點工作,落實共建人文灣區、構築休閑灣區、建設宜居宜業宜遊的優質生活圈的目標和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