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香港中律協:將利用現代科技積極研究發展「香港法律雲端」

時間:2020-11-25 20:18:20來源:大公網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發表《施政報告》,香港中律協就此作出回應,全文如下:

  本會十分支持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施政報告」)第17段所指,就全面保障國家安全,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宣傳和教育,提高香港居民的國家安全概念和守法意識,並進行更具規模的公眾教育工作。本會亦十分支持施政報告第79段所指,利用現代科技提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並積極研究發展「香港法律雲端」。

  本會特別感謝律政司司長的大力協助,逾七成的香港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受惠於「法律科技基金」,於今年購買科技設備糸統或接受有關培訓,實有助業界加強運用法律科技,增強競爭力。

  香港法律界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各種執業挑戰及內地執業資格政策開放所帶來的發展機遇,本會於2020年11月3日向律政司提出一系列業界建議。為鞏固及強化香港作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和回應施政報告,本會向律政司提出重點建議如下:

  1. 為了加快與大灣區九市的司法融合及便利訴訟進程,律政司需加大力度推廣及運用法律科技,與香港司法機構一起加快推動應用網上聆訊、處理法庭訴訟文件電子化、遠程送達及提供即時法庭電子謄寫服務等法律科技,確保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及世界各地在法律科技及司法電子化的進程上保持同步,讓人在香港都可進行跨境訴訟程序,令香港繼續成為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及

  2. 在香港設立國際法律服務大數據中心,發揮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的獨特優勢,增強國際對香港普通法法律體系下對數據存儲與保障的信心,協助內地加強適用普通法,提升司法國際化水平,加速與國際規則接軌,從而亦為香港律師爭取更多在內地及國際開拓業務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