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施政報告|林鄭月娥:獨立的司法權不等於當事人無法對法官裁決提出申訴

時間:2020-11-25 13:08: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香港終審法院。(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25日)在立法會發表任內第四次施政報告。林鄭月娥表示,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和賴以成功的基石。公平審訊和正當程序是法治的必要元素。法官履行職責時,只會以法律條文和法律精神為依歸,不受任何干涉。但獨立的司法權不等於當事人無法對法官裁決提出申訴;在刑事案件方面,被告人或控方都可以提出上訴、覆核,或申請取消法官審理有關案件的資格;而就個別法官的公正性和行為,公眾也可向司法機構作出投訴。

林鄭月娥表示,香港的法律制度成熟、透明度高而且公平可靠;律政司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而健全的法律援助制度可保障香港居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自回歸以來,香港的法律和司法獨立在國際上備受推崇。更重要的是這些元素都受到基本法的保障。

林鄭月娥說,過去一年多,香港經歷社會動盪,出現暴力及有人鼓吹「違法達義」,社會秩序和法治遭到嚴重破壞,而市民人身和財產安全亦受到威脅。要扭轉這個局面須嚴正執法,只要有證據顯示任何人犯法,不論該人的身份或背景,都要面對法律制裁,無人可享有特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