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港澳律師允灣區執業 丁煌:希望有更多前瞻創新政策落實

時間:2020-08-13 15:27:31來源:大公網

  丁煌表示,希望新政策落實時,能夠見到更多具有前瞻性、創新性的大膽嘗試。(點新聞資料圖片)

  早前全國人大常委會授權國務院在大灣區,容許港澳法律執業者通過相應考試,從事一定範圍的內地法律業務。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大律師丁煌今日(13日)接受採訪時表示,歡迎與並感謝中央政策組推出更便利香港法律專業人士執業的政策,希望新政策落實時,能夠見到更多具有前瞻性、創新性的大膽嘗試,開放多一些牽涉內地與香港兩地的法律事務範疇,例如「刑事領域」也可以是一個可考慮開放的渠道。

  丁煌表示,新政策是建基於過去幾年間,內地逐步開放法律專業執業渠道給香港法律從業員的進一步深化。從局部的內地與香港事務律師行聯營做為基礎,到吸收經驗,繼而深化兩地法律從業員合作。丁煌回憶到,多年前有內地人士為了在香港執行一個福建省泉州市人民法院民事判決書,就是通過一間內地與香港聯營的事務律師事務所,操作完後該內地判決書成功在香港執行。這樣的法律渠道提供了兩地大眾一個非常之便利的服務。

  丁煌強調,香港大律師公會嚴格定立大律師執業範圍,香港執業大律師可自願隨時報考新推出的司法考試,但實質執業的細節,例如是以自僱人士身份,還是與內地律師事務所聯營參與法例事務,「大律師不能直接接觸顧客而必須由執業事務律師轉介」等大律師公會執業條例是否試用,還有待香港大律師公會的具體政策,進一步落實。

  對於香港法律從業員,即將有機會更深層次參與大灣區法律事務建設,丁煌還表示感到雀躍,「大灣區人口比香港多幾十倍,法律服務的需求不言而喻,法律服務這張『餅』,將會發大幾十倍,遲一點就可以在大灣區『跳下舞,跑下馬』了」。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