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顏寶鈴:「港區國安法」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

時間:2020-06-30 14:08:55來源:大公網

  顏寶鈴表示,完全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港區國安法」,並希望法例盡快落地實施。(中新社資料圖片)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表決通過「港區國安法」,有份赴京列席會議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顏寶鈴對此表示完全支持。她指出,「港區國安法」充分尊重「一國」原則、體現「兩制」差異,符合國際慣例,既合乎香港的實際情況及行使普通法制度的特點,又能實現維護國家安全的需要,科學合理,相信可以有效震懾反中亂港勢力,令廣大香港市民的基本權利得到充分保障。

  顏寶鈴表示,法律針對危害國家安全的罪行制定了具體的刑罰,並規定特區擔負主體責任,將執法、審判等主要權力和責任交給特區政府,體現了對香港特區最大程度的信任和依靠。她指,法律訂明駐港國家安全公署和國家有關機關在特定情形下,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行使管轄權,特首有權決定什麼時候到了「特定情形」的狀態,才提請中央批准。

  顏寶鈴強調,法律不設追溯期,相關人士過去的行為,只會在將來執法時考慮作為檢控的證據,這兩方面,都體現了中央及全國人大充分重視港人的憂慮及關注,並做了及時的立法回應,體現了「港區國安法」是一部廣泛凝聚社會共識、充分回應各界關切的法律,是一部符合香港市民根本利益、有利於香港發展長遠利益的法律。她希望法例盡快落地實施,令香港社會盡快恢復正常秩序,重新聚焦經濟發展、民生改善。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