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全國港澳研究會宋小莊:國安法量刑接近內地及主要國家

時間:2020-06-30 10:37:21來源:大公網

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宋小莊(圖片來源:點新聞)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早(30日)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深圳大學港澳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宋小莊今日出席一檔電台節目時表示,內地法不似普通法撰寫得鉅細無遺,但會按罪行分等級。若涉及最嚴重的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應該判無期徒刑。程度不太嚴重,例如犯罪預備、宣傳、煽動或串謀,刑期可分為兩級或三級。輕則判3年,程度中等可判10多年。

  宋小莊指出,有關量刑跟內地及主要國家都很接近,這些國家的叛國罪,最高量刑是死刑或無期徒刑。他說,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涉及危害國家安全最高可判死刑,但近年判死刑的罪名已越來越少。但若情節顯著輕微,法官也可以予以不判刑,因此仍有量刑空間。

  宋小莊還表示,中央將設立駐港國家安全公署,理應可行使管轄權,但管轄權可有許多不同理解,有狹義的司法管轄權及廣義的調查及起訴權等。他相信,案件仍會在香港審理,但若情況特殊,連公署管轄權也不夠,需要內地最高法院才能管轄,則要待將來發生案例才知道,當中可能涉及移送及是否有上訴機制,以及適用法律是否涉及雙重犯罪。宋小莊表示,據他理解,若涉及移送,通常不會判死刑,只會處理涉及內地部分的罪行。

  (大公文匯全媒體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