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陳卓禧:推行「港區國安法」過程要注重青年工作

時間:2020-05-23 17:05:14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受訪者供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專業進修學校校長陳卓禧向大公文匯傳媒記者表示,過去多年,香港部分年輕人受蒙蔽欺騙,不懂得也不理解要維護國家安全。如今從國家層面推動香港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有助於部分年輕人有所改變。這位被譽為「愛國校長」的政協委員表示,在這個過程中應該注重香港青年的教育工作,引導更多香港青年為香港未來和國家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陳卓禧認為,香港作為一個高度開放的國際城市,要發揮好「一國兩制」的優勢,保持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重要,而且刻不容緩。他說,從香港修例風波至今,由於維護國家安全的制度和機制的缺失,香港的法治受到衝擊,經濟亦受到重創,大部分港人十分珍惜的社會安寧、財產安全保障以及個人自由都受到破壞。「只有這個漏洞堵塞了,香港才能恢復過去的環境,港人和世界各地的人才可以重新自由地在香港經商、旅遊、求學、創作和發表意見,香港才會再度成為全球最安全、自由度最高的地方。希望由此能停止朋友和親戚之間的撕裂,減少不必要的內耗,大家和而不同,各展所長,為個人事業和社會經濟發展一起打拚。」

  陳卓禧說,過去多年,一部分香港新一代的年輕人,受到別有用心之人的誤導和蒙騙,對國家的感情比較疏離,不理解也不懂得要維護國家安全,甚至有人掉進違法的陷阱。因此,他建議,在建立健全有關制度和機制的過程中,要做好向年輕人的教育工作,對有不同程度的不當或違法行為的年輕人,實行懲前毖後、治病救人的方法,使絕大多數的年輕人能夠為國家為香港的未來發揮積極作用。

  陳卓禧提到,國家提出建立健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以後,香港的愛國愛港人士振奮人心,相信過去對國家有所抗拒的一些年輕人會開始有所轉變。但是,香港政治和社會情勢非常複雜嚴峻,除了可能再出現社會動盪和暴力衝擊的情形外,也可能出現對香港金融和經濟的衝擊行為,使香港經濟再受打擊甚至破壞,從而影響民生,這還需要有關界別和特區政府密切留意和適時採取措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