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聚焦兩會 | 蔡素玉:港版國安法維護「一國兩制」 23條仍需本地立法

時間:2020-05-22 20:24: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蔡素玉指出,特區政府仍需履行就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文匯報資料圖片)

  大公文匯全媒體李小登報道: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蔡素玉今日(22日)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全國人大做出的相關立法安排正是為了維護「一國兩制」的行穩致遠,為了保護香港市民,所有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都希望有關立法能盡快推行,讓香港重回正軌。

  蔡素玉指出,此次全國人大的立法安排針對顛覆國家政權、分裂國家、外部勢力干預等行為,以及因應香港形勢提出的同時針對恐怖活動,與基本法23條本身的內容不盡相同,因此特區政府仍需履行就23條立法的憲制責任。她又表示,此次立法安排同時明確提及香港應當建立健全維護國家安全的執行機制,令立法不再是「無牙老虎」,可以嚴懲勾結外部勢力的亂港分子。

  蔡素玉認為,過去一段時間可以見到,亂港分子和外國勢力已不僅是反對特區政府,甚至提出「港獨」主張,侮辱國旗、國歌,肆意踐踏「一國兩制」,超越國家底線,中央政府必須出手制止。

  「當王晨副委員長講到『必須採取有力措施依法予以防範、制止和懲治』時,全場爆發很久很久的掌聲,持續很久都不肯停止,我自己也都好激動,好振奮到幾次留下淚水」蔡素玉說。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