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聚焦兩會|譚惠珠: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符合法理

時間:2020-05-22 10:49:2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5月21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新聞發布廳舉行新聞發布會。大會發言人張業遂介紹,本次大會將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5月22日接受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記者採訪時表示,國民要生存、要發展,國家的安全非常重要,在我國,憲法已經寫得很清楚,我們國家要建立制度,保護領土,保護人民,全國人大常委會有權利也有責任,根據實際情況和需要,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包括制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制度,這是憲法第六十二條第十四項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和全國人大的權利,這次的舉措,在法理上是完全說得過去的,是有必要的。

  譚惠珠指出,如果沒有「一國」,就不會有「兩制」,國家安全法就是要保障「一國」,這是中央政府的責任。自從去年6月開始爆發「修例風波」,香港不斷出現暴動,嚴重破壞香港社會秩序,接着又有外力的干預,慢慢已經變質,公然鼓吹「光復香港」、「市民革命」,「獨立」,還搖着英國國旗,因此很有迫切性在香港建立國家安全的法律體系和執行的制度。去年10月開始,不停地有暴力行動,甚至有人用私刑對無辜的人進行加害,已經有符合聯合國反恐主義措施條例第二條的現象發生,即用暴力破壞公共秩序,干擾或破壞基本服務和設施,以及危害公眾的生命健康安全。為了香港可以盡快回到正軌,令「一國兩制」制行穩致遠,一定要採取行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