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頒布30周年】王振民:脫離基本法搞「一國兩制」無前途

時間:2020-04-04 17:50:37來源:大公網

【頒布30週年】王振民:脫離基本法搞「一國兩制」無前途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 圖片來源:截圖

  大公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 李柏濤) 清華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王振民於今日(4日)在線上舉行的「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表示,30年前隨着基本法的頒布,香港特別行政區未來50年的憲制秩序已確立並生效,所謂脫離國家憲法及基本法之軌道去運行另外版本的「一國兩制」,甚至脫離中國主權搞「港獨」的念頭都毫無前途。他呼籲唯有回頭是岸、順之者昌,接受歷史車輪不能逆轉的現實,在既有個憲制秩序之下解決香港目前存在的問題。

  王振民指出,82憲法中增設的第31條奠定了香港回歸之路的憲法基礎,從1985年到1990年將近5年時間,基本法從起草到頒布,打造了一個在中國憲法之下的「一國兩制」憲制秩序。在基本法誕生前後的上世紀80至90年代,一直存在爭論,即「香港要不要在此憲制秩序之下回歸和建設特別行政區」;回歸之後20多年,從23條立法,國民教育到反修立風波,其實爭論的也是憲制秩序問題。所以歸根結底在於,接不接受30年前已用法律形式確立的香港憲制秩序,以及是否在此之內處理問題。

  王振民表示,部分人仍在質疑基本法在香港的憲制地位,這是「一國兩制」實踐存在走形、變樣的原因。他強調,香港回歸祖國的事實已無法改變,只要在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憲制秩序之下,任何問題都可以解決,挑出此憲制秩序之外,香港沒有前途。如就某些境外勢力所鼓吹的那樣,大家可以想像推到重來、重新制定基本法會如何?所以,必須要捍衛憲法和基本法已經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基本憲制秩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