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頒布30周年】饒戈平:基本法是最大法律共識 不可輕言修改

時間:2020-04-04 17:44:25來源:大公網

【頒布30周年】饒戈平:基本法是最大法律共識 不可輕言修改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 圖片來源:截圖

  大公網北京4月4日電(記者 李柏濤) 北京大學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饒戈平於今日(4日)在線上舉行的「香港基本法頒布30周年學術研討會」上表示,基本法充滿了政治智慧,最大限度兼顧國家及香港的利益,是「一國兩制」的守護神,也是中央和香港及香港社會各界間最大的法律共識,欲突破香港政治風潮所帶來之困局,唯在重歸和堅守基本法;同時,他指出,基本法成功實施需與時俱進,不可輕言修改,香港社會能在多大程度上珍惜維護和全面準確實施基本法,直接影響中央對2047年後是否繼續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

  饒戈平指出,香港社會在經過撕裂之後,回歸理性和法治,首先就要回歸基本法,因為基本法同中國憲法共同構成香港法治賴以生存的憲制基礎。維護和遵守基本法就是從根本上維護香港社會的整體利益與核心價值;對基本法的任何挑戰和違抗都將損害、動搖香港的法治根基。基本法是一個公正穩定的參照物,為人們提供了行為準則和對照標準,要堅持用基本法來衡量是非曲直,從基本法去尋求法律準繩。基本法也是一面照妖鏡,能夠照出各色人等的真實面目,辨明各類言行的真偽善惡。

  他強調,狂風暴雨之後,人們都在總結經驗教訓,不管怎樣總結反思,最終都迴避不了一個根本問題:要不要以及如何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基本法。香港回歸22年的實踐告誡人們,什麼時候基本法得到全面準確的理解貫徹,香港的發展就順暢平穩;什麼時候出現曲解、背離或對抗基本法的情況,香港社會就亂象叢生,「一國兩制」實踐就會走樣變形,香港就可能走上一段彎路。

  他又指出,從香港到內地,既往對基本法都存在程度不同的認識誤區,一些不全面、不準確的理解嚴重阻礙「一國兩制」的正確實施,並為此付出過沉重代價。全面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關鍵在於正確認識和處理好三對關係:即一國與兩制、中央管治與香港高度自治,以及兩制之間的關係,真正做到三個「有機結合」。中央行使管治權是在履行憲法和基本法賦予的憲制權力,同香港被授予的高度自治權相輔相成,缺一不可,也都是「一國兩制」方針所包含、所要求的。

  饒戈平認為,基本法的成功實施需與時俱進、不斷發展,「修改是法律允許的,但須慎之又慎。」基本法是一部憲制性法律,保持其權威性、連續性至關重要,同時它也包含對修改的諸多限制性規定,不可輕言修改。當前問題的癥結所在恐怕非在修改基本法,而在如何堅守基本法、保障其全面準確理解和貫徹的問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