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生涯規劃平台借鑒叫車系統 24小時為學生答疑解惑

時間:2020-03-27 16:48:4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I am…青年職學平台」計劃經理陳寶聲(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張琦報道: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中學文憑試(DSE)延至4月24日開考。數據顯示,香港每年約有11萬名中三、中六學生需要為選科及投考大學作出抉擇,有調查指高達43%受訪學生表示不了解自己的能力及適合的工作類型,亦有39%表示不了解行業性質及就業趨勢等工作實況。

  聖雅各福群會與恒生銀行合作,去年9月推出恒生-聖雅各福群會「I am...青年職學平台」,為年輕人提供生涯規劃服務。平台義工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及在職人士,化身網上職學達人24小時為學生答疑解惑。系統採取一對一自動配對模式,類似網絡叫車平台。

  「I am…青年職學平台」計劃經理陳寶聲指,現時很多生涯規劃平台多提供線下服務,無法做到隨時隨地與同學互動,有些機構平台只涵蓋某些學校,不具備普及性。

  對於升學就業面臨的困難,陳寶聲指學生的壓力通常來自未知數,例如不了解行業前景或發展空間,不知道下一步該怎麼做。他表示,如今網上未經篩選的資訊太多,學生難以判斷真假,周邊亦缺乏資源,無法接觸到律師、醫護、消防等不同背景人士,加上不了解自身能力及未來職場,自然壓力倍增。

  早前教育局局長鼓勵學校利用電子平台「停課不停學」,對於網上教學的互動性,陳寶聲指可以通過提前搜集學生問題、直播在線解答、課後即時總結及測評來加強課堂效果。

  至於不同行業的發展空間,陳寶聲認為新興行業固然有很多發展空間,但很多傳統行業也在發生改變,例如引入新的工作崗位或創新科技。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