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解局〡國家領導人兼任港澳辦主任 人事調整透露兩大信息

時間:2020-02-13 14:01:50來源:橙新聞

  文:承言

  對於港澳來說,今日(13日)國務院的一則國家工作人員任免信息引起關注。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的夏寶龍,將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港澳辦主任一職由國家領導人兼任,這體現中央更加重視港澳,也體現港澳工作體制出現重大調整。

  國務院13日宣布,夏寶龍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免去張曉明的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職務,改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正部長級);駱惠寧、傅自應兼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上述人事任免動作頗大,至少透露兩點核心信息。首先,從領導架構分析,夏寶龍現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如今由他兼任港澳辦主任,這意味着港澳辦將出現一位副國級的,三位正部級的領導架構,此舉等同將港澳辦職能升格。而由國家領導人兼任主任,體現中央更加重視港澳工作。

  其次,領導架構的調整伴隨着工作體制的變化,中央對港澳工作體制出現重大調整。港澳辦作為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的辦公室職能更加實體化。值得留意的是,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澳門中聯辦主任傅自應兼任港澳辦副主任,不難看出,港澳辦與兩個中聯辦將形成一體化領導,此舉有利於「後方」的港澳辦與「前方」的中聯辦協同,有利於港澳工作的開展。

  十九屆四中全會將「一國兩制」作為國家治理必須長期堅持的十三條顯著優勢之一,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實施「一國兩制」的信心和決心堅定不移。上述港澳辦人事和工作的調整體現中央對港澳工作的高度重視,同時,也是對實踐「一國兩制」制度做出的主動改革。在國家治理體系不斷優化的背景下,香港社會應當主動配合國家發展和改革,堅守「一國」之本,發揮「兩制」優勢,因為只有這樣,香港才能夠在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更大格局中再創輝煌。

  作者為時事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