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IMF建議香港大幅增加開支應對經濟下滑

時間:2019-12-04 14:34: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建議港府增加開支應付未來的經濟下滑趨勢(大文全媒體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近日發表報告,指香港經濟在第3季步入技術性衰退,社會事件令私人消費及訪港旅客人次顯著下跌,置業負擔能力仍偏緊,收入不均情況顯著,預期今年全年經濟收縮1.2%。IMF為此建議特區政府短期大幅增加開支,以應對經濟下滑。

  報告預測,香港經濟明年開始復蘇,但步伐緩慢,經濟增長僅1%,低於約2.5%的潛在增幅;經濟放緩可能加劇失業情況,通脹會降至約2.5%。

  報告又指,如中美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可能令經香港的轉口貿易量下降;本地社會政治局勢如繼續惡化,或房屋供應不足及收入不均等結構性挑戰不能適時解決,都可能進一步削弱經濟活動及對香港的競爭力長遠構成負面影響。報告呼籲特區政府處理房屋供應不足與收入不均的挑戰,並加強逆周期財政支持,以助經濟抵禦負面衝擊。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歡迎IMF認同政府的工作,稱會保持警惕及密切留意最新經濟狀況,如有需要將進一步推出更多紓困措施。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