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國家憲法日|黃玉山:任何「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基本法的非法行為

時間:2019-12-04 12:16:33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黃玉山說,任何「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基本法的非法行為(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攝)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今日(4日)是國家憲法日。2019年「國家憲法日」座談會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香港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在致辭時表示,基本法「序言」中很清楚地表示構建「一國兩制」的體制及實施基本法的最重要目的,是要體現國家統一,領土完整,恢復中國對香港的主權及管制權,保障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任何違背這個最終目的的所謂「自決」、「港獨」都是違反憲法,違反基本法的非法行為,都要堅決反對。

  黃玉山強調,中央政府處理香港問題責無旁貸,有人提出所謂「香港問題,香港解決」實在是不懂基本法。香港的問題不只是「香港問題」,更加是「國家問題」,沒有中央,只靠香港,是解決不了「香港問題」的。

  黃玉山在批駁「憲法管不了香港」的言論時指出,香港是中央下轄高度自治的地方政府,權力來自中央,沒有通過基本法授予香港的權力,中央自然依據憲法執行。憲法當然可以也需要應用於香港。

  黃玉山表示,在國家層面上,還有很多體制、組織架構等安排與香港息息相關,但不包括在基本法之內。對於這些在基本法沒有規定的,香港就要根據國家憲法遵守執行,包括人大代表制度、國家元首制度、外交制度等。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