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面對喪失心智的暴力學生 政府須文武兼施化解危機

時間:2019-11-15 09:35:30來源:文匯報

  中大、理大等大學被極端激進暴力學生佔據,並以校園為據點攻擊警察,向校外公路投擲雜物、堵塞道路、火燒相關設施。這些極端激進學生已經喪失心智蒙眛,視法治秩序如無物,視市民生命如草芥,視警察如仇敵,讓廣大市民既憤怒又痛心。出現這種局面,罪魁禍首是煽暴、縱暴派政棍及其喉舌,他們煽動莫名仇恨,猶如給部分青年學生吸食精神毒品;但校方及教育當局不堅持法治原則,也難辭其咎;而政府的文宣工作空泛無力,未能給受到精神毒害的青年學生及時解毒,亦負有不小責任。危機當前,政府必須當機立斷,在加強法律手段止暴的同時,以有針對性的強大文宣,講清是非、澄清真相、陳明後果、張揚正氣,令部分捲入暴力活動的學生幡然醒悟、迷途知返,最大限度孤立極端暴力的核心分子,令校園被佔據問題可以妥善解決,減少迫不得已要採取非常手段的幾率。

  出現大學無法無天、管治失效、大批學生捲入激進暴力活動的嚴峻局面,煽暴縱暴派政棍及《蘋果日報》之流的毒媒無疑是罪魁禍首。他們不斷向學生灌輸暴力抗爭有理的歪理,大肆散播學生遭警察濫暴、性侵、虐殺的謠言,刻意刺激學生反政府、仇恨警方的情緒,並且將暴力行為英雄化,令部分本已被仇恨情緒洗腦的學生,更喪失心智,形同狂魔一樣攻擊警方,不擇手段製造「攬炒」,要全港市民玉石俱焚。

  其次,大學校長、管理層不敢對校內暴力歪風直斥其非,不能堅守原則、負起依法依規約束學生的責任。有校長面對學生圍堵辱駡,竟然不敢直斥其非,反而屈從學生譴責警方暴力,要求追究警方責任;多間大學的校長辦公室、校內設施被學生砸爛,學校只是譴責了事,完全沒有實質的追究懲罰行動。教育局作為專責部門,把管理學生的責任全部推給校方,既不提供清晰指引,更無具體支援,放任自流、聽之任之,校園形同「無王管」,最終變身為「暴力策源地」和「罪犯避風港」。

  第三,政府文宣軟弱無力,無所作為,根本不足以喝醒走火入魔的年輕人。修例風波以來,警方以記者會、社會媒體的方式傳播真準資訊,主動還原真相,及時闢謠;愛國愛港媒體不偏不倚,堅持報道事實,揭穿暴力危害,引領輿論明辨是非;建制派陣營舉辦多次大型活動,凝聚反暴力、撐警察、護法治的聲音和民意。可惜,來自政府的弘揚法治正義、澄清是非真相的聲音太微弱,根本不足以抗衡無孔不入的違法暴力資訊。

  這些原因共同作用之下,正氣不彰、邪惡橫行的社會環境多個月無法扭轉,令部分年輕學子在精神毒品的荼毒下,越來越被狂熱暴力歪理佔據頭腦,令他們視法律如無物,把非法佔據大學校園的惡行視作保護校園、捍衛香港的「英雄行為」,並且裹挾了更多的學生參與。這樣的嚴峻局面令人非常擔憂,政府、警方最終要以非常手段收拾局面,出現嚴重流血事件的風險越來越大。這是任何熱愛香港、以港為家、關心學生的人絕不想見到的。

  危急關頭,要盡可能避免這種情況發生,政府必須以戰爭時期的非常思維,迅速啟動文武兼施的有力措施。武,是採取更加強有力的法律措施,打擊核心暴力分子;文,就把講道理、明是非、清真相的文宣工作放到與依法止暴制亂同樣重要的位置,從特首、管治團隊到專責教育、宣傳的部門,應高度重視向全社會、尤其是學生進行有針對性、觸動人心的說理引導,盡可能多喚醒被暴力仇恨洗腦的年輕人,懸崖勒馬,脫離暴力漩渦。喚醒一個學生,就是拯救一條生命;喚醒一群學生,就是削弱施暴的力量;喚醒得越多,妥善解決危機的機會就越大,對香港和港人的功德就越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