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大公文匯兩報今派單張 揭反對派阻《緊急法》兩張臉

時間:2019-10-09 10:31:4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大公報》、香港《文匯報》今日(9日)隨報派發海報單張,揭露香港反對派議員陳志全、楊岳橋、郭榮鏘等人在去年強颱風「山竹」襲港期間,多次在不同場合呼籲甚至施壓特區政府,要求政府啟動《緊急法》應對緊急災害。相關海報受到市民歡迎,今日一大早,大批市民爭相搶閱,一時洛陽紙貴。

  特區政府4日宣布為止暴制亂,決定引用《緊急法》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並於5日開始生效。然而,以公民黨法律界立法會議員郭榮鏗為首的24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向法院申請暫緩《禁止蒙面規條》生效的禁制令,他們其中的一個理據是,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權力制訂蒙面法的《緊急法》牴觸《人權法》。

  圖:大批市民爭相取閱《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大文全媒體記者攝

  然而根據媒體去年9月18日的公開報道,郭榮鏗是支持《緊急法》的。報道說因強颱風「山竹」遺害,令市面大亂,郭榮鏗因此提出根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即是今天所講的《緊急法》,特首可就緊急情況訂立規例,將風後的大混亂日子訂為公眾假期。郭榮鏗指出,行政長官可以以符合「公眾利益」為由引用《緊急法》,即是說他是同意《緊急法》是應對緊急事態的可用之法。

  除了郭榮鏗,有另外兩位立法會議員陳志全和公民黨的楊岳橋,也在當時同意使用《緊急法》。陳志全說條例並無為「緊急作定義,賦予特首會同行政會議很大操作空間」。楊岳橋則在其社交網站說:「以法論法,特首其實是可以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的。」

  事隔不過一年,這些反對派議員恍如失憶,忘記了自己曾經鼓動特首動用《緊急法》。《大公報》、香港《文匯報》今天全城派發海報單張,撕開反對派阻引《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之偽善面目。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