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行政長官高峰會"是納民意做實事的平台

時間:2019-05-17 09:23:09來源:紫荊網

  文/呂英傑

  近日,香港特區政府舉辦了2019扶貧委員會高峰會,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談到舉辦「行政長官高峰會」的意義時說,「行政長官高峰會」具有吸納民意的作用,這類高峰會不是一場「公關騷」,而是不折不扣聽意見、做實事的平台。

  事實上,在林鄭月娥的公務員生涯中,一直注意聆聽市民的聲音。多年前,還是在她做社會福利署署長的時候,就經常「落區」,與基層對話。一位社工曾經向傳媒回憶,他上世紀七十年代就參加社會運動,為市民爭取福利,見識過幾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從來沒見過一位署長主動約見民間壓力團體。但林鄭月娥上任署長不久就直接給他打電話,約他和同事見面,給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林鄭月娥在發展局推行市區重建計划時,幾乎每一場公眾咨詢活動她都會參與,把廣納民意作為施政和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據。

  2017年7月2日,林鄭月娥宣誓就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的第二天,就深入到新界北區、九龍城區和香港島中西區進行家訪,與市民親切交流,聆聽他們對政府施政的意見。她還要求特區政府各司局長定期「落區」,與市民互動交流,並聽取意見。

  每次在制定《施政報告》前,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主要官員都要馬不停蹄「落區」,會見社會各界人士,舉辦幾十場咨詢會,聽取意見,吸納民意,希望《施政報告》的內容能更到位。2018年3月,特區政府還成立了有三十多位成員的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使政府在制定香港未來發展和推動創新的策略時有充分的科學和民意基礎。

  就重要的政策範疇舉行「行政長官高峰會」,是林鄭月娥上任后的施政措施之一。「行政長官高峰會」已經舉行過五次,包括「稅務新方向高峰會」、「2018年扶貧高峰會」、「優質教育高峰會」以及「傷健共融高峰會」和最近的2019扶貧委員會高峰會。通過舉辦「行政長官高峰會」,林鄭月娥和政府團隊直接與社會各界交流,直接聆聽民意,從而制訂更「貼地」的政策。

  首先是聆聽。如在「傷健共融高峰會」上,林鄭月娥與500位康復界人士、雇主代表和非政府機構的代表,就構建共融社會進行了很有建設性的討論。林鄭月娥說,她聽到了讓她「窩心」的具體意見。

  然後是落實。在「傷健共融高峰會」上,林鄭月娥對民意即時作出回應——拍板同意協助展能藝術家舉辦畫展、在「青年共享空間計划」中撥出空間供青年展能藝術家使用,以及取消「殘疾人士藝術發展基金」本來只能運用投資回報作每年撥款的限制。目前,這三個建議已一一落實:第一個展能藝術家畫展將於2019年7月舉行;已有業主最近決定參加政府的「青年共享空間計划」,將以象徵式租金提供位於長沙灣面積約2500呎的場地予香港展能藝術會營運。同時,社會福利署已按行政長官的指示不會以藝發基金的投資回報來設定每年撥款的上限,在撥款的安排上盡量回應展能藝術家的要求,已於2019年3月起開始接受申請。

  2018年的扶貧高峰會,同樣成為廣納民意和辦實事的雙向平台。林鄭月娥與政府團隊聽到民眾對房屋問題的意見后,決定由運輸及房屋局成立過渡性房屋專責小組,為民間倡議的項目提供一站式的統籌支持,並通過跨部門會議,討論在政策上如何為民間倡議者拆牆松綁。截至2019年3月,已有十個主要民間非牟利營運機構及社會企業共提供超過600個單位。財政司司長在2019年的年度《財政預算案》中預留了20億元,支持非政府機構興建過渡性房屋。

  林鄭月娥2018年12月赴京述職時,國家主席習近平充分肯定了林鄭月娥和特區政府的工作。習近平說,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堅定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認真謀划香港長遠發展,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共建「一帶一路」,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努力為青年人成長和發展創造條件,體現了「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精神,取得了良好成績。

  林鄭月娥與特區政府之所以能夠「着力破解事關廣大居民切身利益的問題」,是與不折不扣地聽取市民意見、廣泛吸納民意,注重做實事的執政理念分不開的。

  (作者為香港紫荊網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