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貝聿銘逝世|「節節高升」 匠心獨具打造中銀大廈

時間:2019-05-17 09:08:0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貝聿銘的得意之作香港中銀大廈(中通社資料圖)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被譽為「現代建築最後大師」的美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美國時間周四與世長辭,享年102歲。大師遠去,卻早已為香港的天際線,留下了一道活潑的幾何圖形風景——中銀大廈,成為香港風采依然的標誌性建築。

  祖籍蘇州生於廣州的貝聿銘與香港甚有淵源,不但早年在香港生活,於中環拔地而起成為香港地標之一的中銀大廈,正是出自其手筆。

  1918年,貝父為逃避政爭,舉家移居香港,設立中國銀行香港分行,出任總經理,貝聿銘的弟妹皆在香港出生,而貝聿銘亦在香港度過童年,小學時曾入讀聖保羅書院。

  位於花園道1號的中銀大廈原址為美利樓,這幢中銀香港總部於1985年4月18日動土興建,1989年竣工,1990年5月17日正式啟用。

  由玻璃幕牆與鋁合金構成的大廈,貝聿銘的設計靈感源自竹子的「節節高升」,象徵着力量、生機、茁壯和銳意進取的精神。建築特點是將中國的傳統建築意念和現代的先進建築科技結合起來,大廈由4個不同高度結晶體般的三角柱身組成,呈多面棱形,好比璀璨生輝的水晶體,在陽光照射下呈現出不同色彩。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