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治鼠患成效不彰 政府宜全面重新檢視

時間:2019-05-16 12:20:03來源:大公網

  文|朱煥釗 (民建聯沙田大水坑區社區幹事)  陳勇(全國人大代表、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衞生防護中心公布今年新增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患者住處遍及港島、九龍、新界,去年在黃大仙發現全球首例的個案,至今已在香港發現五宗個案,而全球僅有六宗。這一情況顯示,香港的鼠傳戊型肝炎情況不但沒有受到控制,反而傳播得更為廣泛,反映政府治鼠的成效不佳,有必要重新檢視現有的滅鼠方法,提高治鼠成效。

  據專家指出,大鼠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與老鼠糞便有關,懷疑老鼠爬過及污染人類食品、餐具,及在社區生活環境留下尿液、糞便,均可能導致市民使用餐具及進食時中招,甚至昆蟲接觸老鼠糞便後再污染人類食物或餐具等,造成交叉感染,亦是傳播途徑之一。

  因而,防治大鼠戊型肝炎,最重要的措施是要治理鼠患,搞好社區環境衞生。香港氣候溫暖,適合老鼠繁殖生長,而且香港人口密集,如果衞生管理得不好,很容易產生鼠患。而從社區區議員及社區幹事蒐集來的資料顯示,香港各區的鼠患近年來日趨嚴重,老鼠爬上高樓,老鼠大過貓等奇聞,時不時地傳出,很顯然,鼠患已成為影響社區生活的重要因素。

  在社區可以見到,引起鼠患的原因主要有幾方面,其一是社區衞生管理不佳,食環署的公共衞生管理近年來經常為人所詬病,有些街坊反映,負責街頭清潔的工人,許多是年紀老邁的長者,這一方面反映出香港人口老齡化,工人人手不足的問題,另一方面也反映出食環署在清潔工的招聘制度上存有需要改善的地方,尤其是清潔工的外判制度,過去已經有許多議論,政府有必要做出改善。

  其二是社區的衞生黑點管理仍未完善,香港人口密集,街道狹窄,在許多地區都存有衞生黑點。而形成這些黑點的主要原因,是有一部分市民和商戶不自律,未能處置好剩餘食物和垃圾所致。過往,地區居民、區議員和社區幹事曾向政府當局提出多項建議,包括安裝監視攝像鏡頭加強監察,做好社區衞生宣傳教育等,但現時仍有多個地區仍存在衞生黑點,政府宜加強這方面工作。

  其三是政府治理鼠患的措施效果不理想,據了解,政府在社區治理鼠患的主要措施,仍然是以投放鼠藥為主,但這些傳統的做法,未能有效地治理鼠患,顯得十分過時。近幾年來,有關要求政府治理社區鼠患的呼聲不絕,但鼠患卻越來越顯得嚴重,這反映出政府需要重新檢視現時的治鼠措施,有必要參考外國和外地的有效措施,引入高科技的手法,加強治理社區鼠患。

  其四,去年超強颱風「山竹」襲港之後,在社區造成十分嚴重的破壞,但政府多個部門在清理風災損害方面,進度不理想,例如在大水坑區內,一些被風破倒的樹木數月未獲清理,留下樹洞成為老鼠窩,導致社區鼠患嚴重。政府須督促各主管部門,盡快處理好風災遺留下來的社區衞生問題。

  鼠患已成為破壞香港社區衞生,危及市民健康的重大問題,政府須高度重視。政府現時的治理鼠患措施成效不彰,有必要重新全面檢視,查找不足,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治理鼠患。

  夏季將至,鼠患對社區衞生和市民健康帶來的威脅日趨嚴重,政府有必要進行一次全港性的衞生清潔工作,並就大鼠戊型肝炎多做社區宣傳,加強市民的預防意識,以盡可能地減少疾病的傳播擴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